人民日报:中老铁路全线开通运营——“老挝人民期盼已久的发展之路”

发布时间:2021-12-04 【字体:

  12月3日,中老铁路全线开通运营,老挝自此迈入铁路运输时代。老挝各界对中老铁路的开通运营表示热烈期待,认为这条铁路将推动老挝实现由“陆锁国”到“陆联国”的历史性转变,为加快建成老中经济走廊、构建老中命运共同体提供有力支撑,为老挝和本地区实现全面互联互通及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这是老挝快速发展的标志
  3日下午,“澜沧号”动车组缓缓驶出老挝万象站,崭新的列车在苍穹碧野中分外亮丽。“澜沧号”最高运营时速160公里,定员720人。“这是老挝快速发展的标志,这是新的起点。”老挝国家通讯社记者格宽斋说。
  两年前,习近平主席给老挝中老友好农冰村小学全体师生回信写道:“欢迎你们早日乘上中老铁路列车来到北京。”如今,美好的愿望正在成为现实。“孩子们天天围着我,要坐火车去北京。”中老友好农冰村小学校长潘彤说,师生们绘制了一幅带有中老铁路的水彩画,希望能早日乘坐列车去中国。
  中老铁路通车的消息在老挝全国引起轰动。老挝总理府专门通知各省收听和观看通车仪式,老挝社交媒体上都在热议这条铁路,许多老挝民众自发来到万象站,观看期待已久的现代化列车。
  老挝公共工程与运输部部长荣沙瓦表示,中老铁路全线开通运营,宣告老挝迈入铁路运输时代,老挝人民开启交通运输变革的新时期。
  合作之路,产业之路
  中老铁路穿越众多山脉和水系,沿线地质结构复杂。
  穿越崇山峻岭,中老铁路让老挝冲破内陆、多山的地形桎梏,开辟一条拉动经济发展的通途大道。
  在老挝国会副主席宋玛·奔舍那看来,中老铁路全线开通运营是一个历史性时刻,将为老挝各行各业发展带来新机遇,推动老挝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中老铁路是一条合作之路,一条产业之路,也是一条会衍生出许许多多‘加号’的世纪之路。”
  世界银行日前发布的报告显示,通过与“一带一路”连接,从长期看,中老铁路将使老挝总收入提升21%,并增强老挝对投资者的吸引力。物流产业发展也将从中受益,万象至昆明物流成本将下降40%至50%。
  “这条铁路产生的带动作用超乎想象。”老挝国立大学政治系教授占达认为,依托中老铁路建设,中老磨憨—磨丁经济合作区、万象赛色塔综合开发区都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和动力。
  “村民们纷纷计划在铁路沿线开餐馆、开旅馆,也希望把山里种植的稻米、水果更多更快地运到中国。”万象市哈赛丰县东蓬禾村副村长维显的话道出了老挝民众的心声。
  老挝国家工商会执行副会长道旺表示,“这是老挝人民期盼已久的发展之路”。
  带动周边国家共同发展
  中老铁路由北向南,不但可以打开老挝“陆锁国”困境,还将有力强化东盟区域间的互联互通,加快地区一体化发展进程。
  老挝国家工商会副会长瓦莉表示:“中老铁路将使老挝摆脱地理上的不利地位,成为区域陆联的枢纽。”
  泰国东北部口岸城市廊开与万象仅一河之隔。泰国总理巴育12月1日视察泰国东北部时表示,中老铁路全线开通运营有助于推动泰国边境贸易和跨境贸易,并将有力提升本地区经贸合作水平。
  “中老铁路全线开通运营后,柬埔寨与老挝和中国之间的交通往来将更加便捷,这有助于增强柬埔寨与周边国家的贸易与投资联系,加速地区之间的旅游和人员往来,带动周边国家共同发展。”柬埔寨旅游部副部长索克立亚表示。
  在马来西亚太平洋研究中心首席顾问胡逸山看来,随着中老铁路全线开通运营,以及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本区域互联互通将进一步加强,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会迎来更多机遇。
  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称,中老铁路将为中国与东盟经贸往来注入新动能。未来,中老铁路将成为中南半岛南北大动脉的重要组成部分,助力实现本地区共同发展。
  (本报曼谷12月3日电)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