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列车妈妈”传承初心(我和我的祖国)

发布时间:2019-11-13 【字体:

  我是一名“列车妈妈”,但“列车妈妈”不只是我一个人,而是一个岗位,一份在崇山峻岭间延续了61年的情怀。  
  毕业后,我成为一名实习列车员。因为着迷于风景迷人的大秦岭,特意申请去跑“秦岭小慢车”。这趟便民车于1958年开通,沿途经过的几乎都是乡村小站,是山民出行、孩子们去县城上学的必经之路。  
  没想到第一次上车,我就蒙了。在惠民助农车厢,列车员们招呼着满车去县城卖菜卖肉的老乡们,此起彼伏的吆喝声混着鸡鸭鹅的叫声,让我很不适应。推开通学车厢的门,百十个孩子在嬉笑吵闹。而我的任务就是跟着师傅学当一名孩子们口中的“列车妈妈”,管好他们在车上的学习和生活。  
  我当时就一个念头,咬牙撑完实习期赶紧换车。可我的实习期还没结束,师傅就要退休了。退休前最后一趟车,每到一站,师傅像往常一样把孩子们挨个送下车后,就望着他们的背影抹眼泪。师傅说,30多年前,她就是坐着这趟车出去的,学了知识,有了工作。我瞪大眼睛问:“你都考出去了还回来干啥?”  
  “出去是为了回来,回来是为了让更多娃娃能出去上学。山里穷,咱这一趟车沿秦岭30多个站,总共600多个娃上车,这可是大秦岭的希望啊!”  
  后来,我留了下来,学着师傅的样子照顾孩子们。不会做题我给他们讲,我还自学音乐、毛笔字教他们……两年后的一个雨夜,我抱着发高烧的小伟从车站跑了几公里到医院,大夫喊:谁是孩子家属?小伟拉着我的衣袖,迷迷糊糊地说:“他就是,他是我的‘列车妈妈’。”  
  那一刻,我哭了。我知道这就是爱,是责任,是初心的传承。新时代的铁路人将“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担子扛在肩上。脱贫攻坚,众志成城,这项几代人接力的事业一定会在我们这一代跑出优异成绩。  
  (“时代新人说——我和祖国共成长”演讲大赛“脱贫攻坚”主题演讲比赛演讲稿摘登,作者为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公司职工)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