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航空港站

 【字体:

  

       郑州航空港站位于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是河南“米”字形高速铁路网和中原城市群城际铁路网的重要枢纽站,郑渝高铁、郑阜高铁及郑机城际在此交会。车站建筑总规模50万平方米,设16个站台、32条线路,站房风格融入了国宝青铜器莲鹤方壶元素,外观整体造型呈现了“鹤舞九州”的设计理念。该站创新建设工艺和施工技术,在候车大厅屋顶设置纵向带状大深度天窗,在保证光照亮度的同时减少阳光直射时间,降低大厅热辐射;采用恒温系统和区域温控系统,提升旅客候乘舒适度;创新节能技术,实现了车站站房绿色、低碳运维,在全国首批取得了三星绿色建筑设计标识。

  郑州航空港站以提升旅客出行体验为出发点,优化设置人行流线,在传统“上进下出”高铁进站模式基础上,增设“下进下出”方式,进站点均采用“腰部进站+端部进站”模式,进一步缩短旅客进站时间。郑州航空港站在站房四角分别设置了空铁换乘中心、高铁物流中心、长途客运中心及旅游集散中心,为旅客提供高铁、城际、航空、地铁、汽运等多种交通运输方式换乘服务。

  随着河南“米”字形高速铁路网逐步建成,乘坐高铁列车成为中原地区旅客主流出行方式。郑州航空港站的开通运营,对于进一步提升郑州铁路客运枢纽功能、方便人民群众出行、推动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和中原城市群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