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站

 【字体:

  北京站坐落于北京东二环内建国门与崇文门之间,是京沪、京哈、京承、丰沙、京原、京广、京九等多条铁路的交会节点,素有“全国之门、首都之窗、铁路形象”的美誉。

  北京站前身为1901年建成通车的正阳门东站,后曾改名前门站、北京站、北平站、北平东站。新中国成立后,作为建国10周年“北京十大建筑”之一的新北京站经过重建,于1959年9月15日正式通车运营。现北京站平面为前候车厅后站台中轴对称式布局,立面以两翼拱卫着中央,占地面积25万平方米,建筑总面积8万平方米,站舍主楼坐南朝北,东西宽218米,南北最大进深124米,建筑面积71054平方米,是中国和首都的地标性建筑。

  北京站现有售票处1座、自助取票厅2个、进站口1个、进站通道28个,候车面积12000约平方米,日常容纳1.3万旅客同时候车。旅客站台14座,列车到发线16条,大部分列车开往东北方向、华东地区,同时也担负着中俄、中朝、中蒙国际联运业务。

  北京站围绕客运服务创立了“素萍服务组”和“爱今服务台”两个优秀党建品牌,曾荣获首都劳动奖状、全路文明车站、北京市安全文化示范企业、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五星级服务质量奖等荣誉。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