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西站雨棚上盖开发项目顺利通过竣工验收

发布时间:2022-09-14 【字体:

   
       2022年8月16日,上海局集团公司杭州西站雨棚上盖开发(上铁·云尚观澜中心项目顺利通过竣工验收,标志着站城融合理念实践又迈出了重要一步。

  该项目是国铁集团与浙江省路地双方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关于“优化国土空间布局,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和新型城镇化”重要部署要求,高质量实施长三角地区新建站房上盖空间综合开发的示范引领项目。项目建筑分布在杭州西站落客平台四角,盖下为高铁通过正线,盖上为商业、办公、酒店及其他交通设施等规划业态,总建筑面积约5万平方米,旨在打造全国首创的“云上”高铁TOD上盖一站式休憩文商旅街区

  项目于2021年5月11日成功竞得土地,在路地双方合力共为下,取得了拿地后三个月开工、六个月封顶、九个月结构验收的成效,目前已取得路地审批文件42份,获取国家实用新型专利1项,同时在人民日报、新华网、央视财经、中国自然资源报、人民铁道报、中国铁路、浙江日报、杭州日报等国家、省、市级主流媒体宣传报道超过30次。工程建设方面,克服杭州西站开通时间紧、任务重的困难,合理组织施工流水作业,在湖杭线联调联试验收前完成项目主体结构。成本控制方面,严控项目招标采购流程,实施招标控制价复审,导向充分市场竞争,有效节约了建造成本。

  下一步,上海局集团公司将紧抓城市发展机遇,以“城市发展投资者”角色积极参与城市更新建设,持续探索推广以铁路站城融合理念为主导的开发新模式。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