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闯市场探新路 综合施策创效益
全面推动铁路土地综合开发项目落地实施

发布时间:2021-01-18 【字体:

  成都局集团公司(简称集团公司)在国铁集团的正确领导下,用好铁路土地综合开发支持政策,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内强管理、外拓市场,聚焦品牌建设目标,全面推进铁路土地综合开发项目落地实施并见效。2020年在经受疫情因素影响的情况下,集团公司土地综合开发完成收入、利润同比分别增长151.1%139.3%

  一、建立高效机制练好基本功,形成合力共为的工作格局

  (一)高度重视,全面谋划。集团公司主要领导亲自上手,将土地综合开发作为一项重点工作纳入统一安排部署。积极争取地方政府支持政策,优化内部资源配置,协调解决存在问题,集全局之力推动土地综合开发。

  (二)明确职责,细化分工。集团公司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担任土地综合开发领导小组组长,分管经开、土房、计统、财务的副总经理任副组长,经开部作为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负责土地综合开发日常工作。铁总办〔2014257号文件印发后,集团公司结合实际,三次修订完善《土地综合开发实施细则》,明确经开、计统、土房、财务等业务部门在前期研究、落实地块、办理手续等阶段的职责分工,明确成铁地产公司为土地综合开发实施主体

  (三)发挥优势,形成合力。集团公司计统部发挥在协调地方政府对新建铁路项目前期规划立项方面的作用,土房部发挥在土地管理政策、土地一级开发方面的专业能力,经开部发挥市场化经营的管理经验,共同建立联合协作、共同推进的工作机制,为加快土地综合开发政策落地、项目启动实施等提供了组织保障。

  二、强化研究论证用好组合拳,着力提升项目过程管控新水平

  (一)认真研判,以科学论证作为决策前提。集团公司依托国内外知名专业咨询机构协助编制项目机会研究、可行性研究报告及项目开发方案,提高了决策质量和效率。2020年,先后研究通过重庆上桥、西昌A09、成都驷马桥商务楼、重庆北开发地块等房地产项目开发方案,开发用地面积293亩,建设规模35.17,预计总投资39.58亿元。目前重庆上桥(青秀阅山)项目已实现开盘销售,其他项目正在有序推进实施。

  (二)加强过程管控,以科学管理提升项目收益。集团公司建立了房地产开发项目监督检查办法,按照集约化、标准化、全员、全过程、全覆盖的原则,2020年对重点房地产开发项目及开发公司进行了年度监督检查,对项目财务管理、土地资产补偿、合同管理、项目招标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要求。同时,依托信息系统对房地产开发信息进行归集和运行分析,及时掌握各项目以及总体运行情况,评价运行效果,处理、纠正房地产开发不当行为,确保项目实现预期目标。

  (三)深化改革,以科学考核增强企业活力按照把方向、盯过程、抓质效的思路,结合房地产开发业务特点,集团公司设立了房产销售合同金额增长率等个性化考核指标,提高考核机制的全面性、针对性和导向性。同时,集团公司在推进企业三项制度改革中,结合房地产公司行业实际,在自主开发的项目上探索建立项目经理制,实行现有模式+市场化模式两套管理体制。

  三、把握政策机遇下好先手棋,探索创新市场经营开发新路径

  (一)用好政策,争取既有土地优惠。集团公司按照路地共赢、共同发展的思路,结合地方政策,因地制宜,积极协调地方政府,形成了双评估补差约定出让金先征后返零储整换四种优惠获取开发土地方式,争取既有土地开发优惠政策。如成都八里项目获得成都北改优惠政策,土地采取双评估补差(对开发地块按拟用途、原用途分别评估后,仅按其差值的30%补缴土地出让金)协议出让方式出让,同时先征后返招拍挂出让方式,取得土地。

  (二)加强对接,争取低成本拿地。集团公司坚持把土地储备作为可持续发展的战略资源,按照设一批、研究一批、储备一批的思路,充分利用渝昆、渝万、沪昆等新线建设机遇,争取重点区域、重点城市地方政府用地支持如泸州站扩站约定地方以不超过20/亩提供100亩土地、万州北扩站地方以不超过20/亩提供70亩土地、贵安站扩站地方以不超过10/亩提供660亩土地等,目前已累计与地方政府签订土地综合开发框架协议11份,土地规模1516亩。

  (三)实施合作,争取项目开发快速见效。集团公司在全路无先例和经验借鉴的情况下,按照优势互补、效益最大、管理规范、风险可控的原则,通过公开招商引入中国铁建地产,率先在青秀未遮山望山国际青秀楠庭等项目上探索实施双央企合作开发。通过引入优秀开发团队、先进设计理念和成熟营销体系,快速提升地产公司开发项目的市场知名度。

  四、坚持稳中求进打好主动仗,积极构建双核驱动主业新格局

  (一)紧盯市场变化,稳步实施项目开发布局。集团公司着眼提升成铁地产品牌市场影响力,按照稳增长、快周转、保回款、降负债开发策略,坚持因而为,因施策,稳妥推进项目开发两省一市”“三圈层布局,重点研判市场机遇,保在建、慎投资,切实提升项目开发质量和效率。针对疫情影响,及时跟踪研判市场走向,动态优化调整建设计划和销售策略,通过线下+线上精装+清水等方式加强青秀未遮山、青秀楠庭等8个项目建设、销售,实现了全年经营任务目标。

  (二)紧盯行业趋势,延伸产业拓展发展空间。集团公司按照专业化管理、集约化经营、规模化创效的工作思路,在做好房地产项目开发的同时,对经营性土地房屋资产以授权、委托方式进行整合开发,促进成铁地产公司项目开发+物业管理双核主业格局的形成。同时,通过工程施工、品牌推广、产品营销等资源链接,加强成铁地产与文化传媒、施工、监理等企业合作,利用各自优势,实现利益共享。

  (三)紧盯品牌打造,明晰长远发展战略规划。集团公司坚持高质量发展,实施房地产企业项目开发、物业管理和品牌建设三个三步走战略,形成以住宅+配套商业为核心,集旅游康养、物流地产、城市综合体和现代物业为一体的多领域、多业态产业链,努力保持房地产业持续高位创效能力。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