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铁设集团坚持自主创新 实现简统化接触网成果转化

发布时间:2022-12-30 【字体:

      中国铁设集团有限公司研发简统化、系列化和高服役性能的接触网,现已成功应用于京沈、郑万、浩吉铁路等多个国内项目和境外印尼雅万高铁项目,取得了显著技术效益、经济效益。

  依托科研课题,开展技术攻关。产品历经方案评审、产品试验、挂网试验、技术评审等多个阶段技术攻关,并持续开展了普速铁路简统化接触网研究、装备技术条件编制等工作,形成了体系完整、结构合理、先进科学、具备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标准接触网系统与装备技术体系。

  坚持自主创新,取得四大突破。简统化接触网具有弓网受流性能优越、结构简约、故障隐患点少等技术优点,在研发过程中全力开展技术攻关,在接触网的系统理论、损伤机理、装备制造、智能装配等方面积极自主创新,取得了重要突破。

  成果转化应用,首次走出国门。简统化接触网研究成果成功在印尼雅万高铁“一带一路”项目推广应用,首次实现了中国高速铁路接触网标准和装备走出国门,为后续中泰铁路乃至国外其它铁路项目的进一步应用奠定了坚实基础。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