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四个坚持 促进四个提升推动涉铁工程产业化规模化发展

发布时间:2021-02-26 【字体:

  

 

  上海局集团公司(简称集团公司)所处的长三角三省一市,经济发达,城镇化程度高,地方涉铁工程市场需求大。集团公司与地方政府紧密对接,将涉铁工程作为重点产业进行培育和打造,统筹利用资源,提升经营合力,持续做大产业规模,实现路地合作共赢。

  一、坚持一体化管理,提升涉铁工程产业发展合力

  (一)构建管理体系。按照“统一管理、统筹资源、分工负责、齐抓共管”的原则,成立集团公司地方铁路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地方铁路工作办公室,由科信部(总工室)负责日常工作,明确集团公司专业部门、综合部门、相关非运输企业和站段的职责。凡集团公司运营线路的地方涉铁工程,统一由非运输系统专业公司——上海东华地铁公司归口实施;在建线路的地方涉铁工程,由建设项目管理机构负责归口实施。

  (二)健全管理制度。根据国家法律法规和国铁集团有关规定,建立健全地方涉铁工程建设管理、铁路运输损失补偿、委托代建服务、铁路专用线接轨管理、路外管线穿越铁路管理等7个规范性文件,并获得三省一市有关部门认可,成为共同遵循的制度性安排。

  (三)完善工作机制。建立联席会议、方案审核、日常检查、工程验收、安全监管、日常协调等常态化工作机制,落实牵头部门责任,强化系统配合、综合保障、平行推进,确保涉铁工程建设高效有序实施。集团公司把地方涉铁工程纳入路地协调机制,作为一揽子解决地方和铁路涉地相关事项的重要组成部分,积极争取地方从业务、政策、管理和资源等方面的有力支持。

  二、坚持专业化经营,提升涉铁工程创效水平

  (一)加大市场营销力度。及时掌握区域发展建设规划,发挥非运输企业专业公司优势,主动上门、主动对接、主动推介,把营销工作嵌入到规划编制、调研论证、方案制订和落地实施等各个环节,使地方业主充分认识到涉铁工程的特殊性、施工管理的复杂性及委托代建的必要性,增强主动合作的意识。

  (二)提供全程优质服务。树立“让业主最多跑一次”理念,推行一个单位对外、一站式办理、一条龙服务,由非运输系统专业公司与地方业主单位签订合作协议,负责做好前期对接、方案审核、专业协调、费用清算、施工组织、工程验收、代运代维等一系列工作,系统构建“交钥匙”总承包代建模式,让业主深切体会到委托代建的便捷性、高效性、规范性、安全性和内涵价值。

  (三)全面拓展代建工程类型和范围。强化代建能力建设,推进工程类型从上跨下穿立交等传统工程,向轨道交通、引水工程、城际铁路、隧道盾构等新型工程拓展,受托领域从代建环节,向代维代管环节延伸,施工范围从铁路保护区内,向铁路保护区外扩大,为涉铁工程可持续发展创造新的增长点。如:代建上海机场联络线工程;杭州地区37处地铁盾构穿越铁路项目已经明确一揽子代建模式;杭州亚运会等55项重大市政配套工程正在有序推进。铁路保护区以外的延伸业务体量逐年增大。

  (四)探索运用施工总承包新模式。积极推动代建企业与设计机构合作,将工程项目的设计、采购和施工等工作,全部交由设计机构一家承担。借助设计机构的资质和技术力量,扩大涉铁项目的承接范围和体量,提高工程建设效率和质量。2020年6月,在安徽东至经开区铁水联运铁路专用线项目中,首次运用EPC模式,拓展了涉铁工程业务开发的途径。

  三、坚持精细化管理,提升涉铁工程建设品质

  (一)加强安全管控。牢固树立“安全第一”思想,把地方涉铁工程纳入大安全管理体系,加强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明确集团公司建设部对建筑施工企业归口专业管理,深入推进项目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完善专业部门、代建单位、监理单位、施工单位和业主单位“五位一体”管理机制。加强源头防范和过程控制,严把设计源头、审查审批、施工组织、竣工验收四道关口。

  (二)创建品牌工程。深入贯彻质量终身负责制理念,加强源头治理,依法合规择优选择资质高、信用好、经验足、能力强的施工和监理单位参与建设。加强对工程实施的组织领导,强化参建、管理等各单位间对接协调,严格施工组织设计和施工方案审查,深入推进“按图施工、对标施工、精准施工”,广泛开展安全优质文明工程创建,努力将每一个涉铁工程都打造成为精品工程、放心工程、生态工程。近年来,集团公司100多个涉铁工程项目受到地方政府、建设单位表彰,其中,南京长江大桥公路桥维修改造工程获得江苏省“示范工程”和2020年国际桥梁大会“铁路桥奖”。

  (三)强化廉政风险防控。深入开展“工程优质、干部优秀”双优创建,将涉铁工程经营管理行为,作为相关部门和单位廉政风险内控机制建设的重要内容,进行全面防范和监管。严格落实代建的工作标准和流程,积极配合地方业主履行公开招标和内部发包管理程序,健全完善涉铁工程承发包管理办法,做到依法合规、公开透明操作。按照统一标准公示涉铁项目费用,明确除地方涉铁工程实施管理牵头单位外,局内各单位、部门不得以配合施工等名义向地方业主收取任何费用。

  四、坚持产业化联动,提升全局经营整体效益

  (一)增强产业链拉动效应。统筹利用管理、技术、设备、人才等资源,充分发挥代建企业的龙头作用,通过市场化方式,对接上下游,拉动施工、监理、物资、园林、保险、监测等相关非运输业务联动发展。

  (二)维护铁路土地价值。将铁路土地使用作为涉铁工程建设的前置条件,明确地方涉铁工程如涉及借用铁路用地,地方业主单位在项目开工前,必须与集团公司协商并签订用地协议,按照市场价格,承担相关补偿费用,进一步规范铁路土地的开发利用流程和要求。

  (三)用好综合协调平台。充分发挥集团公司与地方政府共同搭建的路地协调平台,主动对接沟通,以铁路沿线安全隐患整治、铁路道口“平改立”等为契机,把各项重点任务有效转化为涉铁工程建设业务,形成新的增量,实现经济效益最大化。

  下一步,上海局集团公司将紧紧围绕“六个变革”,深入推进涉铁工程建设管理创新,扩大涉铁工程市场规模,拓展产业链拉动效应,在确保安全稳定、提升质量效益的同时,推动涉铁工程业务更高质量发展。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