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科院集团公司与铁路局集团公司积极开展产研合作

发布时间:2020-04-09 【字体:

  

      按照国铁集团党组提出的骨干、尖兵、平台定位要求,铁科院集团公司坚持以运用需求为牵引,以构建全过程、全产业链、全方位合作关系为目标,与各铁路局集团公司深入开展产研合作,目前合作已涵盖科研开发、产品销售、技术转让、人才培养和资本合作等多个领域。

  机辆所(纵横机电)与广州、兰州、西安、沈阳局合作开展制动夹钳检修业务,不仅提高了铁路局的自主检修能力,还缩短了制动夹钳的检修周期,降低了检修成本。

  铁建所与郑州局共同出资成立郑州铁科轨道装备有限公司,主营全系列道岔、铁路专用设备及配件,服务于铁路建设及运维市场;与沈阳局锦州薛铁配件制造有限公司联合生产及代理销售系列道岔产品;与南昌局郭坑工务设备公司合作销售CRTS型轨道板预防性加固用TK植筋胶,共同拓展工务产品市场应用。

  通号所与西安局思源科创公司、上海局芜湖电务公司联合推广车辆减速器等产品;与哈尔滨局齐齐哈尔电务器材厂、郑州局装备制造公司、沈阳局至丰公司、北京局研发中心、济南局三鼎电气公司联合推广STP产品;与哈尔滨局齐齐哈尔电务器材厂联合实施综合防雷项目;与沈阳局沈铁奉发公司联合推广通信信号产品;与成都局科创公司联合实施GSM-R系统改造项目,均取得了良好效果。

  金化所分别与广州、沈阳、哈尔滨局所属非运输企业成立合资公司,开展轮对属地化检修业务;向昆明、西安、乌鲁木齐局转让技术配方,联合生产销售动车组清洗剂系列产品。

  电子所与北京局就25个信息化建设项目达成合作,其中电子所承担软件开发,北京局信息所负责硬件设备安装调试;与昆明局在智能车站系统,与郑州局在客运段生产调度指挥中心系统方面开展了合作。

  环保所向上海铁路轨道交通开发有限公司提供设备和技术支持,轨道公司承担土建施工等工作,双方共同承揽虹桥站增设真空卸污系统工程;向乌鲁木齐局新疆新铁工业公司提供设备和技术支持,工业公司负责设备安装、验收交接等工作,双方合作实施空气源热泵项目;向沈阳轨道车辆公司、柳州机车车辆公司供应集便器产品,实现了互利共赢。

  运经所与南宁局合作研发铁路车务场站智能化运营管理平台、车务站场作业安全监控管理系统及非集中区道岔智能锁闭装置;与兰州局联合实施列车调度员智能实训系统。

  研修学院为呼和浩特、哈尔滨、上海、济南局和青藏公司提供铁路工程建设、工务等专业技术人员、管理骨干及新员工等方面的培训服务;为北京局提供青工成长综合信息服务平台服务。

  下一步,铁科院集团公司将按照国铁集团工作会议部署,充分发挥产业化发展平台作用,瞄准高铁大维修市场,持续推进科研成果转化,在巩固深化产研合作成果的同时,不断提升铁路产业链现代化水平。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