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高铁运营里程达到4.5万公里

发布时间:2024-01-12 【字体:

  截至2023年底,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5.9万公里,其中高铁4.5万公里,继续稳居世界第一,路网布局和结构功能不断优化完善,构建现代化铁路基础设施体系迈出坚实步伐。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自主创新的一个成功范例就是高铁。自2008年第一条设计时速350公里的京津城际铁路建成运营以来,中国高铁实现了从追赶到并跑、再到领跑的历史性变化。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京张高铁、京雄城际铁路等一大批项目建成开通,高铁发展进入快车道,11年间高铁营业里程增长近4倍。从“四纵四横”到“八纵八横”,我国已建成世界最大高铁网,成为世界上高铁运营里程最长、在建规模最大、运营动车组最多、商业运营速度最高的国家。
  2023年,贵南高铁、广汕高铁、丽香铁路等34个项目建成投产,新线里程增加3637公里,其中高铁2776公里、占比超过七成,高铁网活力十足、持续延展。截至目前,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提出的“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已建成投产3.64万公里,约占设计总规模的80%。
  中国高铁发展速度之快、质量之高令全世界惊叹,成为当之无愧的“国家名片”。2023年10月17日,中国高铁首次全系统、全要素、全产业链在海外落地项目——雅万高铁正式开通运营,“千岛之国”印度尼西亚跨入高铁时代,为中国高铁走出国门造福世界写下生动注脚。雅万高铁是中印尼共建“一带一路”合作的“金字招牌”,开通运营以来客流火爆,累计发送旅客超100万人次。
  2023年,潍坊至宿迁高铁、邵阳至永州高铁等多个高铁项目开工建设。2024年,铁路部门将持续推进渝万、武宜、成渝中线等110多个在建续建项目建设,高质量建成投产上海至苏州至湖州高铁、杭州至义乌至温州高铁等工程。根据规划,到2025年,全国铁路运营里程将达到17万公里左右,其中高铁5万公里。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