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通“双口岸”有力保障中国—中亚铁路运输

发布时间:2023-06-04 【字体:

  连日来,新疆铁路部门抢抓中国—中亚峰会取得重要经贸成果机遇,充分发挥“双口岸”辐射效应,优化运输组织,加大运力投入,提升口岸通关效能,高质量开行中欧班列,全力保障中国—中亚铁路运输,确保国际联运大通道安全畅通。
  近年来,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深入推进,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阿拉山口国境站、霍尔果斯国境站发挥重要桥梁作用,不断扩大进出口过货量,中欧班列数量和进出口过货量实现逐年增长,国际联运大通道呈现生机活力。
  首届中国—中亚峰会期间,中国同中亚五国达成系列重要成果,开启了中国同中亚国家关系发展的新篇章。乌鲁木齐局集团公司迅速贯彻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党组决策部署,对外加强与哈萨克斯坦铁路部门联系,及时解决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提升中欧班列运输效率。阿拉山口国境站、霍尔果斯国境站协同海关、边检等部门及哈萨克斯坦铁路国境站大力推行信用交接制度,实行译票审核等作业环节前置,压缩制票传达及换装时间,持续优化口岸通关模式,实现中欧班列解编、换装、查验、放关同步交替进行;不断加强口岸过货组织,紧盯循环车运输组织及每日生产计划兑现,充分挖掘运用区间运力,优化进出境列车交接流程,精细组织中欧班列全程时刻表运输和“准轨换宽轨”“宽轨换准轨”运输,努力做到快速装车、快速编组、快速发运。
  随着进出口贸易的蓬勃发展,阿拉山口国境站、霍尔果斯国境站运输日渐繁忙,进出境货物品类也日趋丰富,中国—中亚铁路运输活力迸发。今年以来,阿拉山口国境站进出境中欧班列日均保持在14列,通行中欧班列数量突破2700列、同比增长9.7%;霍尔果斯国境站进出境中欧班列日均保持在20列以上,通行中欧班列数量突破3000列大关、同比增长14.8%。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