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黄高铁全线34座隧道贯通

发布时间:2023-06-02 【字体:

  5月28日,连接世界名山九华山和黄山的池黄高铁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在建设者历经36个月的连续奋战后,棠棣岭隧道顺利贯通,标志着池黄高铁全线34座隧道全部贯通。
  作为串联皖南两山一湖(九华山、黄山、太平湖)核心景点的黄金旅游线路,池黄高铁沿线地形复杂,风景名胜相连,桥隧比高达89.34%,其中隧道占比超60%。作为池黄高铁的总体设计单位,中铁上海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积极利用在建池黄高铁项目开展科研创新,在地质围岩分析技术、动态设计与施工、隧道质量检测与监测、隧道数字化与智能化平台建设方面取得多项创新成果,推动高铁隧道数字化与智能化建造技术向前一步。
  据了解,池黄高铁全线隧道弃渣达1400万立方米,在优先保供路基、站场填料和混凝土骨料的基础上,剩余大量隧道弃渣交由政府部门拍卖,所得资金用于地方其他工程建设。因此,全线弃渣利用率超90%,有效解决了土地占用、水土流失等一系列棘手问题,助力池黄高铁“绿”起来。
  据悉,池黄高铁是武汉至杭州快速铁路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全长121.4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于2019年开工建设。项目建成后,对于完善区域铁路网布局、加快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建设、促进沿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