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情暖意伴旅途

——郑州局集团公司提升客运供给质量纪实

发布时间:2023-05-25 【字体:

  4月中旬至5月中旬,是中原地区最美的季节。云台山中连翘争春、洛阳牡丹次第盛放、南阳月季吐艳竞芳、新乡宝泉郁金花香……在这美好时节,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践行“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根本宗旨,织线成网,串景成链,让广大旅客坐着火车赴花海盛宴,追寻“诗和远方”。
  “五一”假期,郑州局集团公司累计发送旅客578.7万人次,日均发送旅客72.3万人次,其中4月29日发送旅客83.01万人次,创单日旅客发送量历史纪录。
  新纪录背后是安全、秩序、质量的统一,是铁路部门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鲜活缩影。
  这是一场能够预见的硬仗,打得赢才能惠民生
  “今年‘五一’假期运输是场硬仗,预计单日旅客发送量要超80万人次。”4月10日,在郑州局集团公司周生产例会上,客运部门作出了研判。
  如何最大限度用好现有资源,让旅客走得顺畅、走得舒心?郑州局集团公司领导班子和机关各部门党员干部下沉一线调研指导,找痛点、疏堵点、攻难点,从实从细研究制订旅客运输组织方案。
  “落客平台在入口处停车易拥堵,要安排在远端车道较多的地方停车”……“五一”假期前,郑州局集团公司主要领导到郑州站、郑州东站、郑州动车段检查调研“五一”假期安全与运输组织工作,带着问题到现场,看得细、问得实,为旅客高效出行找对策、定措施。
  为确保大客流情况下旅客不误乘、不漏乘,各个客运车站立整立改,与地方交管部门加强沟通协作,在落客平台安排人员,根据实时客流情况进行引导,合理分流,组织旅客快速进站;客运人员规范服务用语及行为,将人工提示前移,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提升安检效率。
  针对大客流运输安全关键,郑州局集团公司制订“五一”假期安全检查方案,安排人员分片包保郑州、洛阳、新乡、南阳等地区,认真做好督导检查,督促站段及时整改问题;充分预想各类非正常情况,指导各客运站段重新修订应急演练脚本,组织各站开展旅客滞留疏散应急处置演练,确保应急有备、处置有序。
  一系列有力措施逐项落实,绘就了一张清晰明确的路线图。郑州局集团公司假日运输办公室高效统筹,安监室、客运部、运输部、车辆部、机务部等多部门协调配合,随时处理客运突发问题;各级领导干部带头落实值班值守、安全包保、应急处置等制度,维持旅客乘降秩序。大客流期间,他们确保旅客有序乘降、安全出行。
  这是一张四通八达的路网,用得好才能顺民意
  得益于“米”字形高铁网,从郑州出发,1小时通达河南省境内各个旅游景点,2小时可达周边省会城市,6小时可达国内主要中心城市。
  4月中旬至5月中旬,洛阳牡丹文化节、南阳首届世界月季博览会等相继开幕,旅游流、探亲流、商务流高度叠加。
  用好这张高铁网、满足旅客安全顺畅出行需求,成为郑州局集团公司的头等大事。
  郑州局集团公司客运部门深入一线详细调查客流分布,提出精准扩能措施。他们按照高峰图模式进行旅客运输组织,密切跟踪客流需求变化,编制“一日一图”,提高能力与客流的匹配度;加大动车组运力投放,安排重点方向、重点地区动车组重联和增开,在运能紧张方向增开临客列车和夜间高铁;普速客车采取恢复图定编组、加挂车辆等措施增加直通能力,主要城市间列车实行满轴或满编组运行。
  “五一”假期,郑州局集团公司日均开行旅客列车1147趟,高峰日开行旅客列车1201趟,日均加开临客列车51趟。
  上下同欲者胜。郑州局集团公司各单位结合各自实际攻坚克难,把方便留给旅客。郑州东站深入分析客流规律,制定重点列车卡控表,分时段发布列车上下车和换乘人数,便于管理人员、现场职工及时掌握,有针对性地加强旅客组织。这个站客运车间70余名党员突击队成员主动放弃休息时间,到繁忙通道、长编组列车等关键岗位协助工作,守护旅客出行安全;在夜间高铁开行期间,24小时轮岗值守“心馨”党员服务台,提供“无时差”服务。
  “五一”假期,郑州局集团公司安排配属的122列169标准组动车组全部上线。郑州动车段秉承“修车人想着坐车人”理念,全面梳理动车组解编、重联、异地吸污等作业变化点,科学编制作业计划,严格落实作业标准,按照“记名检、记名修”要求,紧盯作业安全卡控,加强现场安全检查和岗位值守,持续提供优质动车组,提升旅客乘坐体验。
  这是一段用心用情的旅途,走得好才能暖民心
  旅客的事,再小也是大事。服务用不用心,全在细节里。
  “怎么打印报销凭证?”“去哪里办理改签、退票?”在郑州东站三层候车厅正中央的“心馨”党员服务台,值班站长和其他工作人员每天遇到的旅客问询,大多都和“票”有关。
  服务台上,一张提示板格外醒目:办理取票、改签、退票、学生票资质核验请前往“7B检票口”后方的“改签处”(右前方直行50米左转)。“候车厅面积很大,工作人员指引了方向,还要自己一路找标识摸索过去。”旅客刘女士说,“这样写出来清楚多了!”
  从最突出的问题着眼,从最具体的工作抓起,客运服务从细微处不断提质升级。
  重点旅客预约量大,他们就开辟新的重点旅客候车区域,集中服务、专人护送、接力引导。咨询检票信息需求高,他们就在候车地点增设多处查询机,方便旅客随时查询。换乘旅客数量多,他们就在检票口增设便捷换乘双向闸机,提高旅客换乘效率。旅客携带滚轮式行李箱多,他们就在站台安装升降式安全门,同时安装监控设备。车站值班室可实时无盲区查看旅客上下车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联控处理,确保旅客乘降安全。
  从4月中旬到5月中旬,洛阳龙门、南阳东、许昌东等车站客流量持续走高。各站发挥“心馨”党员服务台、“丹丹服务岗”“香荷服务台”等服务品牌的辐射作用,引领全员树立“每个人都是品牌代言人”理念,以饱满的热情迎接八方来客;对重点岗位人员开展客运礼仪、多语种服务、消防电梯特种设备等培训,提升人员专业技能和综合素质,遇旅客求助,做到首问负责、岗位联动、服务接力、一帮到底;增强“大服务”意识,加强与属地交通部门、旅游景区协调联动,利用车站大屏循环播放游览路线、乘车建议等信息,实现车站到景区公共交通换乘无缝接驳。
  人间美景四月天,温情暖意伴旅途。郑州局集团公司在主题教育中感悟思想伟力、凝聚奋进力量,以实实在在的举措赢得旅客赞誉。中原秀美季节,郑州局集团公司管内周口东、许昌东、南阳东等站单日发送旅客数量相继创历史新高,没有发生任何旅客投诉事件。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