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站上榜“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名单

发布时间:2023-03-18 【字体:

  近日,文化城市建设中的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研讨会暨第七批“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项目推介公布活动在广东省茂名市举行。在本次活动公布推介的100个第七批“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项目中,上海站名列其中。
  上海站作为上海的陆上门户,位于上海静安区,是一个具有百年历史的老站,其历史可以追溯到1908年,沪宁铁路全线通车,上海站开始启用。20世纪80年代,随着改革开放不断深入,上海的铁路客运量增加迅速,新上海站于1987年12月28日投入运营,是20世纪80年代我国第一座具有先进水平的客运车站。车站主站房建筑面积4.5万平方米,候车室总面积2万平方米,南北广场总面积9.3万平方米,采用“高架候车、南北开口、高进低出”布局,曾被评为“上海十佳建筑”。
  上海站始终坚持“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秉承“一切为了旅客满意”的价值观,大力弘扬“和衷、担当、奉献、卓越”的车站精神,遵循“用心服务,崇尚细节”的服务理念,为旅客提供亲情化、便捷化、个性化的服务,获得全国文明单位、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用户满意服务企业等荣誉。
  本次推介公布活动由中国文物学会、中国建筑学会提供学术指导,茂名市人民政府、中国文物学会主办。入选项目涉及交通建筑、纪念建筑、教科文体建筑、工业建筑等十几种门类,时间跨度百余年。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