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化之力 铸发展之魂

——济南局集团公司党委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纪实

发布时间:2023-02-05 【字体:

  1月19日,山东省第一座反映铁路机务工作百年发展历程的专题展馆——济南机务段段史馆正式落成开馆。
  1月22日农历正月初一,胶济铁路济南博物馆内,游客们兴致勃勃,感受着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巍巍泰山,滔滔黄河。齐鲁大地上,胶济铁路横亘东西、津浦铁路纵贯南北,蕴含着得天独厚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资源。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只有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才能正确回答时代和实践提出的重大问题,才能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的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作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引导济铁人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为勇当服务和支撑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火车头”奋力作出新贡献。
  打造铁路文博集群
  胶济铁路、津浦铁路,历经百年风雨沧桑,见证了中国铁路从弱到强、从追赶到领跑的奋斗历程。
  胶济铁路济南博物馆内,王尽美、邓恩铭烈士塑像挺拔矗立。2016年建成以来,博物馆吸引了众多单位、企业干部职工前来重温入党誓词,开展研学活动,砥砺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8个展区、2000余件展品述说着一段段曲折辉煌的历史,帮助后人探寻胶济铁路传承百年优秀传统文化的根与魂。
  胶济铁路青岛博物馆则坐落于胶济铁路起点青岛站钟楼原址,以新时代铁路发展成就、百年胶济精神文化脉络为重点,展现了百年来山东人民逐强暴、争路权、谋发展的壮阔历程。
  一体两翼、首尾呼应的文博展馆建成后,济南局集团公司党委将目光聚焦于胶济铁路坊子站区,以“百年胶济重镇、铁路工业名胜、世界文化遗产”为主题,对站区46处95栋约1.7万平方米的德日风格老建筑进行保护修缮,致力打造路内一流、全国知名的铁路工业遗产保护利用示范站区。
  2022年,在“鲁南明珠”枣庄,津浦铁路枣庄陈列馆正式开馆。此举填补了津浦铁路历史文化研究和文博展馆建设的空白,打开了一扇向社会各界展示津浦铁路发展历史的全新窗口。
  如雨后春笋,济南局集团公司档案史志馆、工运史馆和胶济铁路工务博物馆、山东护路工作陈列馆等均已列入规划,正紧锣密鼓推进建设。今年,津浦铁路博物馆、黄河铁路桥博物馆建设研究和立项工作也将启动。
  经过不懈努力,济南局集团公司目前已经形成了“一主两辅多点”的文博发展新格局,即以建设全国一流、全路领先的史志档案馆为牵引,拓展胶济和津浦铁路文化传播,发挥胶济铁路博物馆、津浦铁路枣庄陈列馆资政育人功能,推进泺口黄河铁路桥和禹城、泰安等站区文博场馆建设以及站(段)史馆建设,打造独具特色的山东铁路博物馆集群。
  用优秀作品鼓舞人
  2022年底,系列丛书《文韵济铁》之《创业路》《奋斗者》《品牌谱》《老物件》《火车站》编印发行。这套151万字的图书一经出版,随即成为济铁干部职工争相传阅、爱不释手的学习读物。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2022年,济南局集团公司党委以“喜迎党的二十大”为主题,聚焦文化济铁建设,编撰《文韵济铁》系列丛书,进一步提升优秀传统文化传播效能。
  《创业路》生动展示了解放战争时期抢修抢通线路支援前线物资运输,以及胶济铁路复线、胶济客运专线、济青高铁、山东沿海高铁通道、日兰高铁建设等创业事迹。
  《奋斗者》以省部级以上劳模和先进典型事迹为蓝本,为安全生产标兵、经营创效能手、铁路建设先锋、改革创新模范画像立传。
  《品牌谱》立足弘扬“厚德敬业、实干先行”新时代济铁精神谱系,刻画了“济铁制造”工业产品、“楸林雅筑”康养产业、中欧班列、“门到门”全程物流服务和7053/7054次公益性“慢火车”等品牌故事。
  《老物件》以百年前钢轨钢枕、津浦铁路界碑、革命先烈遗物、早期工人运动印章、济铁第一批高铁司机驾驶证等重要铁路文物为对象,挖掘其背后蕴含的历史价值、文化价值和时代价值,让文物“活”起来、“火”起来。
  《火车站》聚焦铁路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实施、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旅客货主的担当作为,以车站建筑、风貌、运能、服务等方面发展进程为脉络,讲述动人往事,呈现时代风貌。
  济南局集团公司党委成立创作专班、邀请名家名师指导、遴选优秀创作人员,历经6个月的艰苦努力,打造形成这套精品力作,激发了全体干部职工建设安全高效智慧文化美丽新济铁的干劲与热情。
  2021年,在喜迎建党百年之际,济南局集团公司党委运用铁路历史文化资源这一富矿,编撰《山东铁路1899-2021》《胶济铁路》《国铁济南局先进人物谱志》,传承优秀铁路红色基因传承、集中展示铁路高质量发展成效的重要物化载体。
  传承优秀传统文化
  近年来,按照“管好用好文博展馆、传承发展济铁优秀传统文化”总体要求,济南局集团公司党委组织文旅部门单位,设计8个教育模块,通过开展研学游、工业游、红色游,提高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力。
  与地方政府、社会企业、大专院校、周边中小学联合开展爱国主义教育联学联建活动,14万人次在博物馆接受爱国主义教育,胶济铁路博物馆先后荣获铁路和山东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荣誉称号。
  为传承好济铁红色基因,更加生动精彩地讲好济铁故事,扎实推进文化济铁建设,去年以来,济南局集团公司党委运用“千人口述历史”形式,发动全员参与,挖掘铁路历史蕴藏的厚重文化底蕴。
  他们发动老领导、老干部、老职工、先模典型人物和重要历史事件、重要发展成就的参与者、见证者,生动讲述百年济铁革命建设史、改革创新史、服务创优史、精神传承史、党工团建设史,展示济铁人红色基因传承、良好精神风貌、优秀文化传统和创新创造成果。
  “千人口述历史”形成音像资料后,作为铁路非物质工业遗产的重要内容、知局爱局兴局教育的重要史料、史志档案馆筹建设计的重要展示项点,在济铁媒体平台广泛传播,激发广大职工爱国爱路情怀,汇聚爱岗敬业精神力量。
  同时,他们制作《胶济百年》《黄河大桥的百年沧桑》《旅程》等影视作品6部,对胶济铁路优秀传统文化研究成果进行创新转化,致力打造展示胶济铁路历史文化底蕴的新载体。
  去年底,济南局集团公司荣获2022年度铁道行业企业文化优秀成果特等奖荣誉。
  文化兴则企业兴,文化强则企业强。济南局集团公司党委将不断坚定文化自信,依托行业和地域优势,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为实现铁路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提供新动能。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