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蜘蛛侠”的白与黑

发布时间:2023-01-24 【字体:

图为陈子玥在凌晨对接触网吊弦进行精检细修。徐 斌 摄
 
  1月16日5时,沪昆线587公里265米至589公里230米处灯火通明、人声鼎沸。鹰潭供电段上饶供电车间横峰供电工区的接触网工们在进行高空作业。其中,一个扎着马尾的娇小身影格外引人注目。
  这个身影是横峰供电工区的“00后”接触网工陈子玥。她2022年正式定岗,成为该段首批女接触网工之一,今年春运是她参加的首个春运。
  她所在的工区管辖着沪昆线坑口站至贵溪站218.463公里接触网设备的检修维护工作。为确保春运期间列车供电安全,陈子玥开始了“白+黑”的春运生活。“每天5时到7时、11时到13时两个‘天窗’,我要和同事们对管内沪昆线的接触网设备进行检修调试。”她说。
  当日,陈子玥的工作任务是擦拭绝缘子。“我们作业时邻线有车,不能用绝缘子清洗机,只能人工擦洗。”待工友将平台调整到位,陈子玥熟练地给绝缘子喷上清洁剂,再将一块抹布打湿,仔细擦拭起来。
  对陈子玥来说,入路以来遇到的最大困难是克服登高爬杆的恐惧。接触网工作业时需要背上5公斤重的工具包,爬到距离地面几米甚至几十米的高空去接地线、拧螺丝、调参数等,对身高仅1.52米、体重43公斤的陈子玥来说,确实是一大挑战。为了克服恐惧,陈子玥只要一有空,就会拉着师父往练兵场跑,一遍遍练习、一遍遍攀爬。休假回家时,她不敢撸起袖子和裤脚,生怕父母看到自己身上的瘀青而担心。经过小半年的勤加练习,陈子玥成功攻克了登高难关。
  今年农历除夕,陈子玥也在岗位上度过,她说:“这是我第一次不能回家陪父母过年,虽然有些想念他们,但是我觉得能和工友们一起守护旅客平安回家的路,也挺幸福的。”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