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状元郎”满腔热情执着坚守

发布时间:2023-01-24 【字体:

图为徐成力在排列调车进路。 孙玉山 摄
 
  “32003次列车西宁货站5道接车。”1月20日晚,在西宁站西宁货站运转室,货运转车间“00后”内勤助理值班员徐成力正在复诵车站值班员的接车指令。
  对22岁的徐成力来说,2023年春运意义非凡——这是他定职后的第一个春运。虽然入路只有短短一年,但在西宁站,徐成力已小有名气,在2021年底的新入路见习生培训考试中,他以9门科目全部满分的优异成绩从82名新职人员中脱颖而出,“状元郎”的称号也在同行里不胫而走。
  为了让新职人员全面熟悉行车工种,刚入路时,徐成力被安排到调车岗位见习。5个月的现场历练中,他在师傅的带领下学习领车瞭望和车辆摘挂、排风、制动、防溜等技能,每晚回到宿舍后就将白天学到的知识详细记录在日记本上,一有时间便拿出来琢磨消化。
  2022年4月,徐成力被调整到内勤助理值班员岗位,基于在调车岗位上学习积累的丰富经验,他很快掌握了接发列车、非正常情况下引导接车等技能,两个月后再次以第一名的成绩通过技能鉴定考试,顺利定职,成为同批新人中屈指可数的内勤助理值班员。
  去年,车间实行集中管理时,他主动请缨成为宿舍楼长,每天穿着厚厚的防护服,担负起了房间安排、备品发放、消杀、垃圾处理等任务,得到车间老师傅和同事的赞许。
  新的一年已经来临,徐成力说出了自己的愿望:“我要努力学习、踏实工作,竭尽全力完成自己第一个春运的工作,争取早日成为一名车站值班员,为铁路运输安全保驾护航。”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