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盯关键扎紧劳动安全“篱笆”

发布时间:2022-11-27 【字体:

  “站场上开展调车作业时,不能穿戴妨碍听力的衣帽。”11月23日,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新乡机务段指导司机李奥龙在添乘指导时,提醒当班机车乘务员。这是该局集团公司针对冬季天气特点,扎紧劳动安全“篱笆”的一个缩影。
  郑州局集团公司系统梳理近年来全路冬季劳动安全典型事故案例,制作安全警示教育短片,分批次开展线上线下警示教育;开展“安全大讲堂”,组织安全专职现场授课,重点补强行车、调车等室外作业人员的劳动安全知识,提升现场作业人员警惕性,增强他们的标准化作业意识;利用班前点名会、学习会等时机,对培训效果进行提问检验,确保冬季劳动安全。
  按照“五点一线”风险管控流程,郑州局集团公司紧盯调车、上道防护、高空作业等关键,认真研判劳动安全风险,分岗位制定管控措施,确保一线职工一目了然、熟练掌握;加大现场检查力度,突出交接班、午饭、后半夜等关键时段,以“零容忍”态度,严格查处简化作业程序、防护用具佩戴不齐全等人身安全典型问题。
  郑州局集团公司科学调整“一岗一月一表”,将冬季劳动安全检查纳入履职项点,加大管理人员履职视频检索分析力度,对履职不认真、整改走过场的严肃追责;利用交班会、日分析会等时机,对检查发现的劳动安全典型问题进行追踪分析,对整改不及时、假整改、假销号等问题,实行一体化考核通报,筑牢防寒过冬安全屏障。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