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化风险防控措施确保动车组冬季运行安全

发布时间:2022-11-27 【字体:

  连日来,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积极应对冬季低温雨雪天气,结合季节性特点,强化问题整治和安全风险防控,全力确保动车组冬季运行安全。
  国铁集团机辆部在前期总结梳理的基础上重新公布了动车组冬季运行安全防控措施,要求各铁路局集团公司根据安全风险提示和季节性特点,结合本局集团公司安全专项整治行动、以往冬季典型故障和秋季整修开展的实际情况,进一步完善运行安全风险防控措施,持续做好动车组冬季运行安全有关工作。
  铁路部门针对冰雪天气走行部易击打损伤、受电弓遭冰雪击打或受流不畅、存放动车组走行部积雪冻结、冬季低温天气库外停留动车组闸盘易冻结、受电弓冻结无法升起等问题和融冰除雪作业风险,明确重点风险防控措施,同时要求各铁路局集团公司加强走行部安全风险防控,强化高压牵引故障防范及处置,做好设备防水及防寒整修。
  各铁路局集团公司紧盯动车组冬季典型故障,加强高压牵引故障防范及处置,入冬前对车顶高压设备防污闪检查并进行修补喷涂,在雨雪雾霾等恶劣天气时段加密清洁频次;认真落实动车组运行中防冰雪击打和走行部防冻结措施,遇线路积雪或走行部遭击打时及时降速,主动避险,降低击打损伤对动车组运行安全和运输秩序的影响;做好设备防水及防寒整修,对伴热装置进行绝缘测试,对走行部各类传感器、插头等防护腻子、密封胶进行修补,对设备终端箱密封不良进行封堵整治;强化供风系统检修,做好车体及供风管路的定期排水,开展CRH5A型动车组供风管路系统的无螺纹管件结构优化,减少漏风问题发生。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