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联西出”钢铁大通道动能强劲

乌鲁木齐局集团公司统筹疫情防控和各项重点工作,采取有力有效措施保安全、保稳定、保畅通,合力攻坚年度任务目标,努力在新征程上展现更大作为

发布时间:2022-11-23 【字体:

  近日,新疆北疆部分地区迎来降雪天气,担负兰新铁路西段、精伊霍铁路维护任务的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奎屯工务段,组织沿线工区近百名干部职工扫雪除冰,确保了中欧班列西部通道安全畅通。这是该局集团公司结合实际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确保铁路安全畅通的一个缩影。
  连日来,乌鲁木齐局集团公司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动力,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围绕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提出的“十个对标”,着眼服务区域经济稳定大局、攻坚年度任务目标,统筹疫情防控和各项重点工作,集中力量保重点、增收入、多发送、快接卸,全力以赴畅通“东联西出”钢铁大通道,为当好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火车头”贡献力量。
  乌鲁木齐局集团公司坚定不移实施以货补客,加大保通保畅工作力度,深入开展货运增量大会战攻坚战。截至目前,该局集团公司今年货物发送量已完成1.797亿吨,为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需要提供了强有力的运输保障。该局集团公司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和大安全观,统筹疫情防控和安全工作,紧盯季节性安全关键,组织专业技术力量加强设备隐患排查整治,消除设备安全隐患,以一流的设备质量打好年底攻坚基础。
  强化现场安全管控,确保现场作业安全。乌鲁木齐局集团公司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严格落实恶劣天气下行车办法,盯控各专业冬季作业重点环节,确保各项作业标准落实到位。同时,他们抓好兰新铁路新疆段集中修等重点施工项目安全,强化现场安全管控,确保冬季行车安全。
  实施精准调度指挥,确保运输通道畅通。乌鲁木齐局集团公司充分发挥铁路“一张网”和集中统一调度指挥优势,落实日班计划,掌握车流动态,合理利用线路均衡组织列车接发,充分运用乌鲁木齐西、哈密东、库尔勒等编组站能力,畅通运输组织,打通运输堵点,持续提升货运供给能力;落实按图行车,畅通三个分界口,充分用好兰新铁路、南疆铁路、乌将铁路等重点运输线路通道能力,优化直通列车组织、百辆列车开行、列检技术检查等方案,确保重点物资运输有序。
  梳理增量攻坚项点,确保货运增运增收。乌鲁木齐局集团公司立足新疆位于“一带一路”建设核心区的地理区位优势,打造“东联西出”物流大通道,根据梳理出的货运增量攻坚项点,积极对接上下游客户,精准制订“公铁联运”物流方案,协调各方开辟绿色通道,以优质服务确保“公转铁”运输上量;着眼畅通“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在管内昌吉、石河子、阿克苏等重点装卸车站点补强装卸短板,提高车辆使用效率,加强空车供给,做到以卸保装,确保应装尽装;聚焦电煤保供,加大排空车接入、到重车卸车组织力度,开好直达列车和循环列车,确保煤炭保供运输效率持续提高。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乌鲁木齐局集团公司心系“国之大者”,全力畅通中欧班列西部通道。他们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发挥双口岸优势,优化口岸运输组织,畅通口岸运输,多举措解决影响交接列车效率等问题,大幅提高中欧班列通关和运输效率。
  为更好地开行中欧班列,乌鲁木齐局集团公司发挥乌鲁木齐中欧班列集结中心的辐射作用,创新班列开行模式,拓展班列开行范围和线路,让更多的产品和货物从新疆搭乘中欧班列走出国门。今年以来,该局集团公司两个铁路口岸通行中欧班列数量突破11000列,中欧班列开行线路通达19个国家和地区。
  乌鲁木齐局集团公司正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动力,围绕服务好新疆经济社会发展,聚焦保安全、保稳定、保畅通,不断出实招解难题,以昂扬奋进的精神状态,合力攻坚年度任务目标,努力在新征程上展现更大作为。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