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铁路看变迁 “轨道上的京津冀”充满活力

发布时间:2022-09-29 【字体:

  9月27日上午,由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党组宣传部组织的“沿着铁路看变迁——铁路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主题宣传活动在北京城市副中心站举办,同时在京唐城际铁路宝坻站和铁路石家庄办事处设分会场。人民日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新社等32家中央及地方媒体记者参加活动,并通过视频连线和现场探访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采访。
  “截至2022年8月底,京津冀三省市铁路营业里程达10848公里,其中高铁2369公里,实现铁路对20万人口以上城市全覆盖,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在主会场,国铁集团发改部发展战略与规划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了“轨道上的京津冀”建设总体情况。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铁集团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战略决策部署,在国家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会同京津冀三省市党委政府,高质量推进京津冀地区铁路建设,陆续建成投产了京张高铁、京哈高铁、京雄城际铁路、崇礼铁路、北京丰台站等重大项目,并加快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站、津兴城际铁路、城际铁路联络线一期等重大工程,京唐、京滨城际铁路计划年内建成,雄安新区至商丘、雄安新区至忻州、天津至潍坊等高铁项目正在加快推进准备工作,即将开工建设。
  “目前,我们正在组织京唐城际铁路和京滨城际铁路的联调联试工作,人员筹备、职工培训、客运设备设施等已基本准备到位。这两条城际铁路开通运营后计划开行动车组列车,我们正在铺画列车运行图。”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客运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通过与分会场的视频连线,记者们还了解了新建宝坻站的建设规模和运营准备情况、京雄城际铁路全线通车对雄安新区建设的促进作用以及雄商、雄忻、津潍高铁开工准备情况。
  随后,大家参观了北京城市副中心站建设现场,深入了解“站城融合”的建设理念,感受这座亚洲最大地下综合交通枢纽的魅力。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