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西站开通运营

发布时间:2022-09-24 【字体:

  9月22日,伴随合杭高铁湖杭段开通运营,杭州西站同步建成投用。该站与杭州站、杭州东站、杭州南站形成杭州铁路客运枢纽新格局,更好服务当地人民群众出行。
  杭州西站位于杭州市余杭区的“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开通运营初期,每天开行旅客列车19对,其中,杭州西至黄山6对、南京3对、合肥2.5对、千岛湖2.5对、连云港2对、阜阳1对、淮北1对、盐城1对。该站共设湖州至杭州、杭州至临安至绩溪2个高铁车场,包括20条到发线、20个客运站台面。车站总建筑面积51万平方米,其中站房建筑面积约10万平方米。车站共9层,地上5层和地下4层,地上5层自上而下分别为空中花园连廊和候车厅旅客服务层、高架候车厅和高架落客平台层、高铁站台层、快速出站和城市服务设施层、高铁出站层和综合交通设施层,地下4层为城市轨道和停车设施。
  杭州西站以“云之城”为设计理念,既寓意杭州蓝天白云的优美生态,又象征着“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云计算的产业特色;采用站城一体化理念设计,以车站为中心,在站房四周规划了酒店、办公等商业设施;安装智能电动开启扇,通过对风力、温度、湿度、噪音等数据的感应,自动开启玻璃幕墙外窗,为旅客提供清新空气;在站房顶部铺设面积达1.5万平方米的单晶硅光伏组件,预计年发电量可达231万度,每年可节约标准煤830余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300余吨。
  杭州西站是“轨道上的长三角”重要节点工程,也是杭州2022年第19届亚运会的交通配套工程。该站的开通运营,优化了杭州铁路枢纽客站布局,提供了大型客站站城融合的新样本,将极大方便人民群众出行,对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助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