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杭高铁湖州至杭州段开通运营

杭州西、富阳西、桐庐东站同步投入使用

发布时间:2022-09-23 【字体:

  在全国人民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9月22日,杭州2022年第19届亚运会重要配套工程合杭高铁湖州至杭州段开通运营,沿线杭州西、富阳西、桐庐东站同步投入使用。
  合杭高铁湖杭段位于浙江省,是杭州亚运会重要保障项目,从既有湖州站引出,经湖州市南太湖新区、吴兴区、德清县,杭州市余杭区、西湖区、富阳区和桐庐县,跨富春江后引入杭黄高铁桐庐站。线路全长129公里,按上限标准时速350公里设计,常态化按时速310公里达标运营,设湖州、德清、杭州西、富阳西、桐庐东、桐庐6座车站,其中杭州西、富阳西、桐庐东为新建车站,德清站在原有基础上进行了扩建,由原先的2站台增加到4站台办客,股道由4股增加到8股。
  合杭高铁湖杭段是优化杭州铁路枢纽客站与过江通道布局、提升枢纽地位与能力的重要基础设施。自项目开工建设以来,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组织各参建单位坚持高标准高质量施工,开展科技创新和技术攻关,科学有序推进工程建设,确保了项目如期建成。
  项目开通运营前,上海局集团公司严格各项规定和标准,对各专业设备进行了联调联试、检测验收和安全评估,对轨道状态、弓网性能、列车控制、通信信号系统等进行了综合优化调整,满足高速铁路安全稳定运营要求,具备开通运营条件。合杭高铁湖杭段开通运营首日,铁路部门安排开行动车组列车6对,运营初期计划开行动车组列车19对。
  据悉,合杭高铁湖杭段开通当天,新建杭州西、富阳西、桐庐东站同步投入使用。合杭高铁湖杭段在沿线站点设置上,照顾到人口多、需求大的地区,在满足老百姓日常出行的同时,让人们享有“人在画中游”的美好体验。
  合杭高铁湖杭段建成通车后,进一步完善长三角城际铁路网和浙江省1小时交通圈,对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优化杭州铁路枢纽客站与过江通道布局、促进沿线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等具有重要意义。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