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陆海新通道班列开上“世界屋脊”

发布时间:2022-09-22 【字体:

  9月17日11时36分,满载着日用品等货物的X9574次海铁联运班列从广西钦州港东站开出,驶往西藏拉萨西站。这是西部陆海新通道发出的首趟“北部湾—西藏”海铁联运班列,标志着签署《合作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框架协议》的省区市已全部开通西部陆海新通道海铁联运班列。
  今年7月23日,湖南省怀化市签署《合作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框架协议》,加入西部陆海新通道“朋友圈”。至此,西部陆海新通道正式形成了西部12个省区市与海南省、广东省湛江市、湖南省怀化市“13+2”的共建新格局。为服务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西部陆海新通道通过多种运输方式联通中国和东盟国家,有效提升各方合作水平,促进通道发展成果共享。
  西部陆海新通道开通之前,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等国家出口至我国西部地区的货物,需要先运至东部沿海地区,再通过公路或水路转运到西部地区,耗时长达1个月。西部陆海新通道开通后,这一时间缩短了10天以上。随着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实施,西部陆海新通道沿线省区市和东盟国家间的经贸往来愈加频繁。今年以来,RCEP成员国通过西部陆海新通道发运货物的国家达13个。
  为提升海铁联运班列装卸效率,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与港口、海关等部门深化合作,将服务范围延伸至报关、查验、换箱等环节,加快企业报关报检进度,优化车流组织,确保海铁联运班列优先计划、优先装卸、优先挂运。截至9月20日,西部陆海新通道海铁联运班列累计运输货物53.42万标准箱,同比增长23%,增长态势强劲。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