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印尼共建“一带一路”的标志性项目雅万高铁建设加快推进

发布时间:2022-08-04 【字体:

  近期,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持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铁路走出去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牵头组织中方设计、施工等单位与印尼方协调合作,确保雅万高铁建设走稳“最后一公里”,力争如期高质量建成这一中国、印尼共建“一带一路”、深化务实合作的标志性项目。
  雅万高铁连接印尼首都雅加达和西爪哇省首府万隆,全长142公里,最高设计时速350公里,是中国高铁首次全系统、全要素、全产业链在海外落地。目前,全线隧道、涵洞工程已全部完成,土建工程完成量超过91%,工程建设转入铺架施工阶段,距离通车越来越近。项目建成后,雅加达到万隆的旅行时间将由现在的3个多小时缩短至40分钟。
  中方各参建单位克服疫情带来的重重困难,安全有序推进项目建设,落实每日体温监测等制度,在每个工点都设置了专职防疫值守人员,严格要求新进场人员隔离14天无异常方能上岗;储备充足的防疫和生产、生活物资,设置工地现场医务室,与印尼当地定点医院、地方卫生部门和检测单位加强联系,有效提升了项目整体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能力。
  经过中国、印尼双方共同努力,项目征地、重大设施迁改、施工许可办理等方面问题逐一得到解决,铺轨、“四电”、站房等线上施工如火如荼展开。在正线有砟轨道区段,中企参建员工日均铺轨1公里;在德卡鲁尔动车所,联合检修库钢结构正在安装;在德卡鲁尔车站,内外部装饰装修有条不紊地进行……
  “我们将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建好雅万高铁,持续擦亮中国高铁名片,为推进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和构建新发展格局作出应有贡献。”中国铁路国际有限公司雅万高铁项目部负责人说。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