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着“小慢慢”去红色小镇

发布时间:2022-07-02 【字体:

  6月27日,初夏的陕北日头正盛,太阳给米脂站新站房镀上一层金,更显“小米黄”建筑外观的壮美。
  8时30分,旅客高建军背着大包小包走进候车室,今天他要赶7005次公益性“慢火车”去西安。
  今年46岁的高建军在西安从事建筑行业,随着包西铁路开通,自米脂站开办客运业务以来他就是“外出淘金”的第一批旅客,每年都要从老家米脂到省城西安往返多趟。20多年的光景都在坐火车“赶路”,他从青年变成中年人,也见证着铁路的发展进步。
  “虽然站房越来越漂亮、设施越来越先进,但是‘慢火车’还保留着,票价非常亲民。”高建军拿出支付单据,上面“米脂—西安31元”的字体非常醒目。
  9时03分,7005次列车如期而至。在宽敞的新站房内,自动饮水机、空调等设施一应俱全,“凉丝丝”的新候车环境让他有点舍不得离开。
  7005/7006次列车被陕北百姓亲切地称为“小慢慢”,这趟往返于西安与榆林的列车已经开行了24年,单程运行623公里,最低票价仅1元。
  “乡亲们去洛川摘苹果、甘泉学生每周往返学校,都要靠这趟车。”值乘这趟列车的西安客运段列车长赵洁说。
  自6月20日全国铁路调整列车运行图以来,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调度所干部杨宁每天与调度员们一起铺图排线,按照“一日一图”精准组织开车。“西安局集团公司的山区铁路多,我们采取增加列车停靠点、优化路径、延长运行区段等措施,让秦巴山区百姓出行更方便。”杨宁说。这是暑运到来前,作为“运输大脑”的行车调度员们最上心的事。
  当天,俊秀的陕南雨后初晴,汉中站人流如织,才经历完高考的汉中中学学生张晓静登上了4961次列车,感觉像天空飞翔的鸟儿一样轻松快乐。
  随着高考的结束,这几天像她这样“出去转转、放松放松”的莘莘学子不在少数。就在几天前,家里小区铁路客运营销人员推出了“乘‘慢火车’游红色小镇徐家坪”的旅游攻略,路线可以当天往返、公铁接驳,涵盖川陕革命根据地旧址、铁路文旅小镇等多个主题景点,出行非常方便。听完介绍,张晓静当即拿起手机下单购票,开始了这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今年暑运,西安局集团公司新招实招不断。他们利用陕西红色文化和旅游资源富集的优势,主动对接市场需求,以红色旅游、研学、自然风光等主题打造“主题游+公益性‘慢火车’”运输新模式,以优质的客源引流上线。6月,随着客流恢复性增长,该局集团公司旅客发送量日均完成19.35万人次,环比增长56.3%。
  当天与张晓静一同乘坐这趟列车的,还有汉中市县政府部门共300余名共产党员。按照他们与铁路部门共同制订的出行计划,他们将乘坐公益性“慢火车”从汉中站前往徐家坪站开展“迎七一”主题党日活动。
  在这趟以庆祝建党为主题的公益性“慢火车”上,红艳艳的党旗挂上车厢。车厢内布置了“红船精神”“川陕革命老区新貌”的主题展示,营造出浓厚的红色教育氛围。
  一路上,听着列车员讲解红色历史,张晓静虽然还不是一名党员,但是听得十分过瘾。当火车到了目的地徐家坪站,不少旅客继续跟着“大部队”,在旁边“蹭着”聆听党课。“这次乘火车出行收获满满,祖国锦绣河山映入眼帘、红色教育深入到心坎里。”张晓静高兴地说。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