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益长高铁益长段启动试运行

发布时间:2022-06-25 【字体:

  6月20日,新建常益长高铁益阳至长沙段正式进入试运行阶段,湖南省14个市州即将实现高铁全覆盖、全贯通。
  常益长高铁益长段位于湖南省西北部,途经2市6县区,贯穿长株潭城市群的长沙—益阳—常德城镇产业聚合带,线路长64.2公里,有正线桥梁和隧道43座,桥隧比高达79.5%。
  常益长高铁周边环境保护要求高、地质条件复杂、地形地貌多变,线路多处桥梁需要跨越既有铁路、高速公路,施工难度大。铁路建设部门动态优化施工方案,各参建单位实行轮班制施工,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保证了工程建设高质量快速推进。
  常益长高铁益长段试运行按试验大纲要求,进行列车运行图参数测试、故障模拟、应急救援演练等项目测试,为正式开通运营提供科学依据。
  常益长高铁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铁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一条黄金联络线。其西北端连接黔常铁路、襄常铁路,中段与益娄铁路连通,东南段接通京广高铁、沪昆高铁和长株潭城际铁路等,是一条东西方向连通川渝至湘赣闽地区,南北方向连通华北、中原、鄂西至华南地区的大能力快速客运通道。
  益长段开通运营后,益阳至长沙的铁路旅行时间将由现在的70分钟压缩至40分钟以内,对优化湖南交通运输结构、促进沿线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