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安全基础 增添发展动能

乌鲁木齐局集团公司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深入实施安全专项整治行动,以运输安全持续稳定促进高质量发展,努力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示新作为

发布时间:2022-05-22 【字体:

  初夏时节,天山南北万物勃发,一列列货运列车奔驰不息,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今年以来,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对铁路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党组的部署要求,牢记“国之大者”,充分认识做好铁路安全工作的极端重要性,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压实安全责任、落实安全措施,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深入实施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全力推动安全生产、客货运输等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示新作为,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铁路安全是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乌鲁木齐局集团公司将安全稳定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压舱石,围绕阶段性季节性运输安全重点工作,紧盯关键时期的现场安全,有序推进春检春鉴、防洪防汛等工作,组织开展专项安全检查和调研,强化现场作业标准落实和管控,运输安全保持稳定,努力实现各项工作持续向好发展。截至5月20日,该局集团公司今年完成货物装车151万余车、货物发送量7900多万吨,为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推动新疆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运输支撑,为稳定宏观经济大盘和服务民生作出了积极贡献。
  守牢安全底线,确保绝对安全。乌鲁木齐局集团公司提高政治站位,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狠抓安全工作,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作为“国之大者”,作为铁路最大的政治任务和最重要的声誉,引导干部职工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确保铁路安全尤其是高铁和旅客列车安全万无一失。特别是全路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实施安全专项整治行动以来,该局集团公司准确把握影响铁路安全尤其是高铁和旅客列车安全的主要风险,通过举办培训班、现场实作等形式,提高各单位各工种人员素质;结合春检春鉴工作,以兰新高铁为重点,同时对兰新、南疆、精伊霍、乌将等铁路进行全面排查整治,补强安全薄弱环节,消除设备设施安全隐患,把各类风险化解在萌芽状态。
  强化过程管控,凝聚强大合力。针对管内铁路地处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以及担负畅通中欧班列西通道重任的实际,乌鲁木齐局集团公司全力抓好运输安全工作,积极服务“一带一路”建设。该局集团公司各部门各单位按照推进方案,强化安全生产大检查和安全专项整治行动的全过程管控和检查监督,要求各系统专业干部认真履行职责,督导检查安全专项整治情况,开展不同场景下的应急演练,增强职工安全意识,提升应急处置能力,有效应对大风、降雪、降雨、沙尘等不良天气,有效防范化解季节性安全风险。
  以安全促发展,展示新作为。面对当前疫情形势,乌鲁木齐局集团公司自觉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下行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各项重点工作,以运输安全持续稳定促进高质量发展。该局集团公司充分发挥铁路运输骨干作用,把以货补客作为运输经营的大格局,保障重点物资运输,打好货运增运增收大会战、攻坚战,发挥双口岸优势,提高进出口过货能力;各货运中心积极营销揽货源,扩大“公转铁”运量;各大编组站和3个分界口优化运输组织,打通运输梗阻,提升运输能力,推动货运增运增收。
  乌鲁木齐局集团公司把安全生产大检查和安全专项整治行动作为夯实安全基础、提升管理水平的重要抓手和有效途径,积极落实主体责任,扎实抓好推进落实,充分调动了广大干部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进一步筑牢了新时代新疆铁路高质量发展的安全基础。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