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部门积极参加“应急使命·2022”抗震救灾演习

发布时间:2022-05-13 【字体:

  5月11日,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办公室、应急管理部、甘肃省人民政府在甘肃省张掖市等地联合举行“应急使命·2022”高原高寒地区抗震救灾实战化演习。
  此次演习采取“1+4+4”模式,在张掖市设主演习场,在嘉峪关、酒泉、金昌、武威4个市设分演习场,按照景区、高层、地下、铁路设4个外景场地,共设置废墟搜救、列车倾覆救援、西气东输油气管道泄漏救援等演习科目26个。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车机工电辆等相关单位参加演习。
  5时20分,演习正式开始。甘肃张掖发生7.5级地震。兰州局集团公司立即启动一级应急响应,发布调度命令,组织调度救援队伍、救援设备赶赴现场。
  兰州局集团公司应急指挥办公室向张掖市政府通报事故概况,请求地方应急、消防、公安、交通、医疗等部门支援。各救援队伍现场检查后相继拿出救援方案,明确分工和救援作业流程。在遵循列车倾覆救援规律的基础上,兰州局集团公司救援队伍创新运用新技术新战法,首次采用全方位交叉平行作业的新型救援方式,分3个作业小组同步实施救援。
  11时20分,经过广大救援人员的共同努力,救援任务圆满完成。机车车辆复轨,救援人员仔细检查线路几何尺寸、列车走行部、集装箱、接触网等设备情况,救援演习顺利结束。
  兰州局集团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演习采用联合指挥、建制用兵、多方参与、实导实演的方式,研究探索高原地区和高寒条件下救援力量运用、技术战法创新、综合保障方法,有利于进一步提升应急救灾处置能力。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