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应急预案夯实安全基础

发布时间:2022-05-12 【字体:

  今年5月12日是第14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为“减轻灾害风险,守护美好家园”。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结合管内各地防灾减灾工作重点,完善相关应急预案,做好汛前防洪检查和隐患治理,夯实安全基础。
  哈尔滨局集团公司以春融工作和防洪工作为重点,提前下发通知,明确整体要求,防范安全风险;组织相关部门和单位对防洪工作管理办法进行修改完善,重点修订了防洪准备、防洪预警、雨量警戒、雨中雨后检查等制度,补充了路外人员通报险情灾害的处置流程以及接到水库泄洪或溃坝、堤坝决口等信息后的处置要求等内容。
  汛前防洪检查和隐患治理开展以来,哈尔滨局集团公司对铁路设备和周边环境进行了全覆盖检查,对沿线周边山坡山顶、邻近和线上工程建设、挖沙取土、邻近线路堆放土石方、改变耕种方式等进行排查。对于开行动车组线路,他们坚持利用昼间“天窗”进入防护栅栏内检查,重点检查高堤深堑边坡、隧道口边仰坡、重点桥涵、路基排水系统;在徒步探查和登乘机车检查的基础上,利用无人机航拍、卫星遥感图像对比等技术手段开展排查,对发现的隐患处所逐处制定防范和治理措施,全力消除隐患。
  截至目前,哈尔滨局集团公司今年春融检查累计出动12463人次,针对已发现的冻害影响线路稳定、轨道连接零件松动等问题着手进行整治;防洪检查累计出动1.03万人次,共计检查路基19106公里、桥涵7150座、隧道378座,发现排水设备淤积损坏、山体坡面风化剥落等隐患,已立即开展整治。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