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铁路科技自立自强能力持续提升

发布时间:2022-01-25 【字体:

  2021年,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深入贯彻科技强国战略,积极发挥国铁集团创新主体和领军企业作用,持续提升科技自立自强能力,取得一批重大科技创新和应用成果。
  一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铁路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成功研制开行高原内电双源动力集中动车组。2021年6月,西藏首条电气化铁路开通运营,复兴号开上世界屋脊;开展基于5G的列车超视距应用研究和京张高铁现场试验,实现典型危情与关联视频上车,应急处置能力得到提升。
  二是深化川藏铁路工程关键技术创新,牵头实施20项国家重点专项,协调组建国家川藏铁路技术创新中心,2021年12月,国家川藏铁路科技创新中心(成都)正式开工建设。重大科技攻关和创新成果转化工作有序展开。
  三是深化高速铁路技术创新,时速350公里设备服役性能对比综合试验取得重要成果;“CR450科技创新工程”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重大项目和重大课题全面启动。智能型复兴号动车组运营范围扩大至京沪、京哈、京广、徐兰和成渝等多条高铁。“高速铁路Ⅲ型板式无砟轨道系统技术及应用”项目获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成果整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四是有序推进铁路主数据中心扩容和灾备数据中心建设,网络安全攻防演习取得好成绩,一批降本增效类信息化项目取得良好成效。
  五是编制实施“十四五”铁路科技创新规划、网络安全和信息化规划,制定发布了83项技术标准和26项重要标准性技术文件。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