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驼队”满载年货丰富百姓餐桌

西安局集团公司发挥中欧班列战略通道作用,今年以来返程年货班列开行11列、运量完成1090标箱

发布时间:2022-01-24 【字体:

  春节即将来临,铁路部门自觉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加强运输服务保障,组织开行中欧班列返程年货班列,满足春节百姓生活需求。截至1月19日,在西安终到的60多列返程中欧班列中,粮油等年货班列达11列、1090标箱,同比分别增长9.8%、10.3%。
  近年来,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加速推进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建设,助力陕西加快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借“一带一路”之势,乘中欧班列东风,越来越多的进口商品走上了陕西百姓的餐桌,三秦父老的生活蒸蒸日上。
  “买全球”的“钢铁驼队”。现在,在西安国际港站所处的西安国际港务区进口商品直营店里,进口牛奶、红酒、化妆品、食用油等商品琳琅满目。这些进口商品均由中欧班列从海外运达西安,再分销运往各进口商品直营店。老百姓不用踏出国门,随时就能买到、享受到国外不同品质的商品。
  1月7日,一列满载1066吨哈萨克斯坦面粉的中欧班列顺利抵达西安;1月11日,一列载有绿豆、牛奶、啤酒的中欧班列驶入西安国际港站……随着中欧班列返程班列的加密开行,老百姓的生活消费品越来越有“国际范儿”。“绿豆专列”“面粉专列”“食用油专列”等中欧班列,将“物美价优”的进口商品运达西安,再通过各地的进口商品直营店走进普通百姓家,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
  保民生的“黄金通道”。西安国际港站既是中欧班列(西安)的始发站,又是返程中欧班列的集中转运站。在陕西全力以赴防控疫情期间,中欧班列正常开行,西安局集团公司严密防范,协调地方部门建设中欧班列“防疫消杀喷淋门”,制定消杀工作联系制度,做好返程班列入线前整列消杀工作,科学精准、从严从紧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坚决防止疫情通过集装箱、车体等途径传播,最大限度保障中欧班列货品安全,让老百姓用得放心、安心。
  目前,西安局集团公司开行的中欧班列线路四通八达,基本实现欧亚地区全覆盖。依托现代化的铁路网,这个局集团公司发挥陕西区位优势,围绕打造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形成了青岛、宁波等主要港口城市到西安的外环沿海线,襄阳、徐州等中部经济腹地城市到西安的内环节点线,以及覆盖陕西省的区域内环线,辐射范围扩大至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
  作为中欧班列(西安)始发站的西安国际港站,曾经是西安局集团公司北环线上的一个四等站,仅有7条线路,只能办理最基本的列车会让作业。为提升集结运转能力,西安局集团公司对西安国际港站大力实施扩能改造。如今,该站成为拥有17条到发线、6条调车线、25条货物线、4条集装箱中心站配置装卸线、15台门吊的一等站。从“国货”出到“洋货”进,西安国际港站集装箱年吞吐量达90万标箱。大批货物再从这里分拨至全国,已成为辐射全国、连通欧亚的重要枢纽。
  跨境联动的“直通车”。中欧班列提供了一站式“仓到仓”跨境物流解决方案,直接将货物从产地仓送到钢轨上的“移动仓”,从进入国门就能够发往全国各地。为保证中欧班列高效运输,西安局集团公司建立全程运输协调联动机制,为客户提供一站式、自助式办理服务,实行“关铁互认”,对已施加海关封的集装箱免予开箱检查,与海关共同推行快速通关业务模式,实现国境口岸的“大出大进”;利用国联计划控制各地班列均衡发运,保障国境口岸畅通。
  西安国际港物流基地是目前全国场站规模最大的铁路物流基地之一。西安局集团公司做大做强西安国际港集结中心功能,按照“货场变市场、变加工基地、变合作平台”的思路,统筹南、北两个区域功能定位,着力打造融线位、仓储、加工、配送于一体的铁路现代物流基地;主动对接大型企业,探索合作开展市场化经营新模式,为返程中欧班列提供更加完善、便捷的服务。
  从长安到罗马,从泉州到麦加,古丝绸之路绵亘万里,延续千年,积淀了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如今,随着中欧班列稳定、常态化开行,这条丝绸之路经济带焕发出新的生机活力。铁路部门利用以返带车、以返增发方式,想方设法保障中欧班列返程班列安全开行,丰富虎年春节老百姓餐桌,进一步彰显新时代国铁企业的“铁担当”。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