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采购农副产品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2-01-23 【字体:

  1月17日晚,在河南省洛阳市栾川县“栾川印象”旗舰店内,员工正加班加点将来自栾川大山深处的玉米糁、红薯粉条、黑木耳等优质特色农副产品打包装箱,在春节前发往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这是铁路消费帮扶助力栾川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
  2012年底,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结对帮扶栾川县。9年多的时间里,铁路累计向栾川县投入帮扶资金超1.5亿元,一批批帮扶项目纷纷落地,一大批群众从中获益,走上增收致富道路。特别是在消费帮扶方面,铁路不仅建起了郑州东站“栾川印象”旗舰店,而且在郑州、洛阳等地高铁站和普速站以及部分高铁列车上免费提供广告宣传,积极推介8款栾川优质特色农副产品。同时,有58款农副产品进驻国铁集团“四网一柜”,铁路单位和职工购买栾川农副产品金额累计达5000余万元,带动了栾川1751户、5305人脱贫增收。
  2019年,国铁集团明确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为栾川县的定点帮扶单位,中国铁路投资有限公司和铁总服务有限公司为协助单位。相关单位结合栾川良好的自然生态资源和丰富的人文资源,广泛开展栾川旅游景点宣传、优势产业投资推介和特色农副产品电商展销等,通过消费帮扶、产业帮扶等,助力栾川经济社会发展和乡村振兴。2019年以来,除郑州局集团公司定点帮扶外,国铁集团机关及其他铁路单位共计购买栾川特色农副产品价值3200余万元。
  铁路部门的倾力帮扶给予了栾川发展特色产业的信心。截至2022年1月17日,已有13家铁路局集团公司的逾千家基层单位采购了栾川农副产品,其中,郑州局集团公司连续4年采购栾川农副产品累计1825万元,济南局集团公司连续3年采购栾川农副产品累计1300万元。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