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同时首发中老铁路国际货运列车

发布时间:2021-12-08 【字体:

  12月4日10时许,搭载着成都重汽轻型商用货车和重庆坚果、摩托车配件等货物的中老铁路(成渝—老挝万象)国际货运列车分别从成都城厢站和重庆团结村站同时始发。这是中老铁路通车后成渝两地各自发出的首列国际直达货运列车,也是两地高水平共建陆海新通道,助推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开放格局的具体体现。
  中老铁路通车前,成渝地区至老挝的货物陆路运输需要七八天,陆路转海运需30天左右,耗时长、货物损耗大。中老铁路通车后,成渝至老挝的货运时间大幅缩短,货物还可借由这条铁路转运至泰国或者越南,大大降低了企业的运输成本,提高了货运效率。
  为了保证货物运输时效,铁路部门首次将多式联运“一单制”规则和保险运用到新线路上,实现货物“一次委托、一口报价、一单到底、一票结算、全程保险”,在帮助出口企业实现“门到门”多式联运解决方案的同时,将保险全覆盖,避免责任划分不清、保险理赔困难等问题。
  作为西南地区国际贸易大通道的重要支点,成都北站充分发挥路网性编组站和国家级铁路物流园区的优势,不断优化管内城厢站运输组织,有效提升列车开行品质和运输效率。
  为确保国际货运列车运输安全,成都、重庆、西昌机务段提前组织人员开展业务技能培训,选拔操纵安全平稳、应急处置能力强的司机担当列车机班;成立机车质量整治队,对机车开展标准化整备,有力保障机车在运行途中质量稳定可靠。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