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志性工程是怎么打造的
——中老铁路建设侧记

发布时间:2021-12-06 【字体:


复兴号动车组列车飞驰在中老铁路上。


大型机械高效施工。


建设者顶着高温攻坚景寨隧道。


友谊隧道外风景如画。


磨憨铁路口岸对外开放通过国家验收。


复兴号动车组列车飞驰在景洪澜沧江大桥上。

  从世界地图看,中国云南是面向南亚、东南亚的辐射中心,老挝是与多国相邻的内陆国家。中老铁路由昆明一路向南,直抵老挝首都万象,犹如一把金钥匙打开了“陆锁国”老挝的“陆路之锁”。
  经过5年的建设,如今,这把“金钥匙”完美亮相,以“‘一带一路’、中老友谊标志性工程”的姿态擦亮了中国铁路名片,铺就了带动沿线经济社会发展、破解老挝交通难题以及扩大中国与南亚、东南亚交流合作的钢铁大通道,书写了中国和老挝以互联互通促进互利共赢的友谊新篇。
  擦亮中国铁路名片的“智造”之路
  2021年11月底,中老铁路具备了依法、安全、高质量开通的条件。12月3日,中老铁路通车。
  5年来,这条铁路把各方期望和重托化作勇毅笃行的动力,以知重负重、迎难而上的担当和作为筑就了一条擦亮中国铁路名片的“智造”之路。
  2016年12月,在中老两党两国领导亲自决策和推动下,中老铁路全线开工。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云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老中铁路有限公司等参建各方密切配合、通力协作,确保各项工作高标准高质量推进。
  中老铁路北起云南省会昆明,途经玉溪、普洱、景洪至磨憨口岸出境,最终到达老挝首都万象,全长1035公里,是首条以中方为主投资建设、全线采用中国技术标准、使用中国设备并与中国铁路网直接连通的国际铁路。
  “新中国成立以来,几代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建成了交通大国,正在加快建设交通强国。”2021年10月14日,中国在第二届联合国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上的发言,激励了为中老铁路开通运营攻坚奋战的建设者们。
  中老铁路是一条被称为“不是穿行在洞中、就是穿行在空中”的铁路。老挝境内线路80%为山地和高原,2次跨越湄公河,有隧道75座、桥梁165座,桥隧总长261公里,桥隧比达到62.7%。中国境内线路自北向南穿越磨盘山、哀牢山和无量山,跨元江、阿墨江、把边江和澜沧江,经过的区域穿越断层、断裂218条和褶皱66条,具有高地热、高地应力、高地震烈度等特点,桥隧比高达87%,被称为“活的地质博物馆”,建设难度很大。面对众多难以完成的任务,建设者不畏艰难、迎难而上,破解了多项世界技术难题,为我国高原山区铁路建设积累了宝贵经验。
  中老铁路玉溪至磨憨段重点控制性工程景寨隧道,施工中发生突泥、涌水、坍塌、软岩变形等险情近1000次。“大家一定要发扬连续作战的精神和斗志,敢于打硬仗、敢于打胜仗,坚定不移地落实质量安全和各项工期目标,以我们的实际行动响应中央的号召。”2021年4月28日,在隧道攻坚的关键时刻,国铁集团领导再次来到工地,看望慰问奋战在一线的建设者们。
  通过开展动态设计、创新工法,2021年6月5日,景寨隧道安全贯通,国铁集团党组专门发来表扬电,云南省委省政府进行专项表彰。
  中老铁路玉磨段共有桥梁136座,一桥两创世界纪录的元江双线特大桥横跨红河,采用大跨度上承式变高度连续钢桁梁结构、特大桥基础施工等新工艺工法,展现了“中国智造”新高度。它的最高桥墩154米,位居该类型桥梁世界第一;连续钢桁梁249米的主跨度,位居同类型铁路桥梁世界第一。
  中老铁路玉磨段还取得了一大批科研成果,填补了国内多项技术空白,获国家授权专利85项、省部级工法16项、省部级优秀QC成果5项、软件著作权13项,为川藏铁路的建设提供了技术借鉴。
  展现中国示范工程的“质造”之路
  中老铁路是中国为全球交通发展贡献力量的务实之举,也是中国发挥交通先行作用、为内陆发展中国家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提供支持的创新之举。中老铁路建设施工和通车的一举一动都牵动着许多人的心。
  各级领导先后多次深入昆明局集团公司、中老铁路玉磨段检查调研,对安全快速、高质量推进中老铁路国内段建设作出安排部署。
  昆明局集团公司班子成员多次到铁路建设现场,察实情、找问题、出实招,督促参建单位科学合理快速抓好施工组织,确保各项节点目标期到必成。昆明局集团公司分管领导长期驻守难点工程,统筹各方资源,协调解决实际困难,全过程督导重点任务推进。
  建设过程中,昆明局集团公司党委充分发挥党组织优势和作用,组织干部职工突击攻坚,提炼总结了“砥砺奋进、精雕细琢、齐心协力、赓续友谊”的中老铁路建设精神,同步把廉洁之路建设作为标志性工程建设的目标之一,做到一体推进、互保互促。
  昆明局集团公司以“精品站房、美丽站区、绿色长廊、特色服务、创新标杆”为发力点,优质推进绿色环保线、安全标准线、管理创新线、科技示范线、优质服务线、经济繁荣线、可持续发展线、党建引领线、廉洁友好线、文化融合线以及新型人才培训平台“十线一平台”建设,将高要求、高标准、高质量贯穿建设始终。
  11月5日,动态检测车从昆明站出发,沿中老铁路驶向磨憨站,对国内段全线工务、电务、牵引供电等各系统进行综合测试和调试优化,轨道精调精整将TQI值控制在2.5以内,优质线路让行车更平稳、旅客乘车更舒适。
  随着中老铁路建设不断推进,昆明局集团公司提前启动中国铁路知识、运输规章的老挝语编译工作,形成老挝语铁路规章和基本用语规范,培养储备了一批复合型技能人才。同时,他们还创新管理模式,成立“两段一基地”,有效提高劳动生产率;疫情期间组织专业人员“逆行”出征,依法合规、同步抓好中老铁路国外段运维。
  汇聚互利共赢合力的“志造”之路
  人类只有一个地球,各国共处一个世界,国际社会日益成为一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老挝与中国是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中老铁路是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从理念转化为行动的志同道合之路,也是增进两国民生福祉的生态之路、致富之路、文明之路。
  中老铁路是一条守护青山绿水、追求环保低碳的绿色生态廊道。考虑到线路穿越重点自然保护区,建设者通过延长隧道、以桥代路、修建42.8公里防护栏等措施,避开野生亚洲象的主要活动区域,保障沿线区域生物多样性与生态安全。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中老铁路沿线四季常青,绿化面积346万平方米。放眼望去,处处是流动的风景、多彩的画廊。
  中老铁路加强了中国与老挝及南亚、东南亚国家互联互通,更好地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中老铁路磨万段覆盖老挝30%的人口,昆明至老挝万象实现直达运输、当日通达。物流成本的大幅降低,将进一步促进老挝经济社会发展,助力老挝早日实现减贫目标,对于增进我国与中南半岛乃至整个东盟国家关系、加强经贸合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中老铁路国内段吸引地区面积10.1万平方公里,占云南省总面积的25.6%;直接受益人口1442万,占云南省人口总数的30.5%。面积1.56万平方米的磨憨站,是中国通往老挝等东南亚地区的重要国家级陆路口岸,成为中国与东盟国家经济合作的重要交会点。
  中老铁路国内段经过20多个少数民族地区,结束了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普洱市不通铁路的历史,列车从昆明至景洪仅需3个多小时,对促进边疆民族团结进步、助力乡村振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中老铁路为中老两国人民搭建起了文化交流的友谊之桥。
  “欢迎你们早日乘上中老铁路列车来到北京。”2019年4月29日,中国领导人在给老挝中老友好农冰村小学全体师生回信时写道,字字句句承载着中老两国人民传承世代友谊的殷切期望,也是“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开展合作、造福民众的缩影。中老友好农冰村小学2012年由中国援建,此后中方连续派遣志愿教师开展教学,并提供教育教学物资,是中老友好的示范项目。中老铁路的通车,让中国志愿教师到老挝教学更加便捷,两国之间文明交流、互鉴、融合的道路也越走越宽。
  山水同道、和合致远。中老铁路已经成为串联起“一带一路”沿线人民心中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钢铁纽带,一幅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壮丽画卷正在世界舞台上徐徐展开。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