桥“肚子”里的双胞胎“医生”

发布时间:2021-02-28 【字体:

图为双胞胎兄弟在郑太高铁跨二广高速公路特大桥箱梁内部进行检修作业。陈 伟 摄
 
图为在通风口处休息的司振东。陈 伟 摄
 
  “哥,小心点儿,这一片顶低,你别碰着头了!”2月8日,在郑太高铁高平东站向南约两公里的郑太高铁跨二广高速公路特大桥箱梁里,弟弟司振西一边提醒着哥哥司振东注意安全,一边默契地递上了检修锤。
  司振东、司振西是郑州东高铁基础设施段黄河桥梁工区的桥隧工,也是一对双胞胎,如今在同一个班组工作。兄弟俩所在的工区主要负责郑徐高铁和郑太高铁部分桥梁养护维修工作。兄弟俩凭着过硬的业务能力成为高铁“桥梁医生”。
  郑太高铁跨二广高速公路特大桥作业入口刚好容下一个人通过。司振东和司振西先后爬进大桥箱梁内部。大桥由15节箱体组成,每节箱体分为3个箱室。箱梁内部最高处不足1.5米,只能弯腰进行作业。箱内空气不流通,作业时间一长人就憋闷。每到这个时候,兄弟俩就趴在通风口处摘下口罩深呼吸,待缓过神儿接着开始工作。
  “默契是真默契,不过这兄弟俩较起劲来,也让同事们佩服呢。”工长赵艺涛介绍,一次检修大桥声屏障螺栓时,兄弟俩把作业当成了比赛。大桥两侧声屏障分别有66根螺栓支柱,每根支柱上有12颗螺栓。经过近4个小时的作业,哥哥司振东比弟弟司振西早1分37秒完成792颗螺栓复紧的任务。
  兄弟俩你追我赶、不服输的劲头,也影响着身边的人。春运期间,为了保证设备安全和运输畅通,工区对管内7座铁路特型桥的检修频次增加了一倍。工区职工和司振东、司振西兄弟一样,每天奔波在各座桥梁之间,巡查设备状态、消灭设备隐患。
  “每次看着高铁列车安全通过自己检修的大桥,我们都觉得再苦再累也值!”司振东说。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