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听白塔老站的岁月沧桑
——追寻百年京绥铁路的红色足迹

发布时间:2021-02-23 【字体:

  早春的清晨,在呼和浩特东郊,白塔站老站房上的石刻牌匾在晨光的映照下十分醒目。这座已停用的百年老站,目前被列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在距离老站不远处的京包客运专线上,一列列复兴号动车组飞驰而过。经过多次优化改造的京包铁路“铁龙滚滚”,一派繁忙景象。站在老站的站台上回望历史,中国铁路前行的足音铿锵有力。
  1916年1月,京张铁路与修建中的张绥铁路接轨,经过5年紧张施工,1921年4月京绥铁路正式通车,成为连接北京与山西、绥远等西部地区的重要交通通道。1923年1月,这条铁路通到包头,因1928年6月北京更名北平而改称平绥铁路,新中国成立后叫京包铁路。
  1921年8月,中国共产党北方区委派出邓中夏、何孟雄、张昆弟等中共党员到京绥铁路开展革命工作。一年后,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京绥铁路车务工人同人会”成立,为京绥铁路带来了革命的火种。
  草原丰富的矿产资源吸引了商贾往返于绥远与北京之间,使京绥铁路成为当时的“黄金通道”。巨大的经济利益引来了西方列强对这条铁路的觊觎。1922年6月,当局与美国签订了以京绥铁路抵押外债的《展期合同》,把京绥铁路经营权交由美国公司控制。
  消息一出,激起了铁路工人的极大愤慨。在“京绥铁路车务工人同人会”的领导下,声势浩大的“救国护路”运动开始了。“京绥铁路车务工人同人会”派代表请愿,并发表了反对宣言,还组成请愿队伍进行示威游行。由于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工人阶级的全力斗争和全国人民的声援支持,保护京绥路权的斗争取得了胜利。
  同年10月,“京绥铁路车务工人同人会”为向当局索要工人8个月的欠薪,又组织发动了京绥铁路工人总罢工。面对当局破坏和镇压,党领导工人团结一致,坚持斗争,迫使当局答应了工人提出的条件。10月29日,《京绥铁路罢工胜利宣言》发表。由于京绥铁路大部分路段在内蒙古境内,这次工人运动成为内蒙古地区革命运动的重要内容,发展了党的组织,传播了革命思想,扩大了中国共产党在内蒙古少数民族地区及周边地区的影响。
  抗日战争时期,八路军在铁路沿线建立了晋绥、大青山、平北等抗日根据地,开展抗日游击战争。1948年3月,人民解放军发起察南绥东战役,歼敌1.8万余人,为解放绥远奠定了基础。
  如今,在白塔老站几百米远的地方,一座新的白塔站已经拔地而起,成为京包铁路上重要的中间站。在京包铁路附近的京包客运专线,复兴号动车组往来疾驰。
  百年风雨,汽笛悠扬。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已经开启。老白塔站历经沧桑,如今依然伫立在那里,它不仅见证了中国铁路从起步到领跑的百年发展史,还见证了中国人民从苦难走向幸福,也必将见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