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中国铁路整理“童年记忆册”

发布时间:2021-01-10 【字体:

  近日,晚清民国铁路发展史研究全面启动,同济大学、南开大学等院校的多位教授、专家进入课题小组开始工作。这是铁路史研究首次引入院校专家力量,将为铁路史研究带来新状态。
  中国铁路晚清和民国时期发展史随着时间推移越来越珍贵,需要得到系统、全面、准确的记录。晚清民国铁路发展史研究,旨在为中国铁路整理出“童年记忆册”。
  为了让晚清民国铁路发展史准确、严谨,具有崭新视觉,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档案史志中心充分调研,将路内史志人员、社会铁路文化收藏家和院校研究铁路史的教授组成20多人的团队,以求形成高质量的晚清民国铁路发展史。
  此次研究邀请了同济大学、南开大学、安徽师范大学、杭州师范大学等多位研究铁路史学的教授进入课题小组,参与史实核定、大纲修订等工作。这是铁路史研究首次大量引入院校专家力量,许多教授长达几十年研究中国铁路史,他们以丰富的专业知识和全面的视觉,对晚清民国的铁路发展提出许多新的解读。
  目前,晚清民国铁路发展史已经形成了基础大纲,部分文稿已形成。负责实施此项工作的国铁集团档案史志中心和中国铁道博物馆将继续组织研讨工作,希望形成创新、可读性强的晚清民国铁路发展史。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