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抗美援朝英雄事迹 激发干部职工奋斗精神

发布时间:2020-10-24 【字体:

  “没想到当年赢得抗美援朝战争的最终胜利,铁路作出这么大贡献。我一定要立足本职岗位,继承‘打不烂、炸不断的钢铁运输线’光荣传统,确保铁路运输安全。”10月22日,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丹东站组织87名党员职工参观铁路抗美援朝博物馆,青年职工高俊在参观结束后感受颇深。
  为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追忆铁路人舍生忘死、保家卫国的英雄事迹,传承“打不烂、炸不断的钢铁运输线”光荣传统,沈阳局集团公司党委组织开展了系列纪念活动。
  “沈阳局集团公司当时有1.22万人入朝参战,他们冒着枪林弹雨抢修线路桥梁,抢运兵员弹药,累计运送物资800多万吨、志愿军3万多人,用鲜血和生命筑起了钢铁运输线。他们当中有1800多人立功,265人献出了宝贵生命……”走进铁路抗美援朝博物馆,馆长解本胜在展板前和参加主题党日活动的丹东工务段58名职工重温历史。
  纪念活动开展以来,沈阳局集团公司党委先后组织50余个基层站段参观抗美援朝纪念馆、铁路抗美援朝博物馆,拜谒抗美援朝烈士陵园,开展主题党日、主题团日、爱国主义教育等活动。
  他们通过专题党课,组织干部职工观看相关纪录片,深入学习中国人民志愿军的英雄事迹和革命精神,利用班前会、交班会、党员大会开展座谈讨论,激发广大干部职工的民族自豪感,还把学习伟大抗美援朝精神作为青年职工特别是新入路职工的必修课,将精神力量转化为确保铁路运输安全的工作动力。目前,这个局集团公司已有4000余名青年职工参与了专项学习。
  “那时候我们白天要躲进山洞以躲避敌人的飞机轰炸,晚上开车的时候,要罩上防空帘,避免车上的灯光和蒸汽机车烧煤的火光被敌人发现……”10月1日,曾参加抗美援朝战争的93岁老战士关云庆,向青年职工讲述了他在朝鲜战场舍身奋战的日日夜夜。
  “祖国危难,他们义无反顾、一往无前,这才是我们年轻人应该追的‘星’。”苏家屯机务段沈西运用车间程继刚说。
  纪念活动开展以来,沈阳局集团公司党委对本单位参加抗美援朝的人员进行梳理,全员登记在册,对1397名获得“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的老战士、老同志进行走访慰问,还邀请一些老战士、老同志为职工讲述抗美援朝的英雄故事,掀起了全员向英雄学习的热潮,形成传承红色精神、敬畏岗位职责的浓厚氛围。
  沈阳局集团公司党委依托互联网技术优势,以铁路抗美援朝博物馆馆藏文物为基础,建设了抗美援朝铁路运输网上展馆,对抗美援朝历史中的铁路部分进行全方位、立体式宣传。
  他们邀请媒体记者前往铁路抗美援朝博物馆,在鸭绿江断桥、燕窝铁路桥遗址实地取景拍摄,深入参加抗美援朝战争的老战士、老同志家中采访,在主流媒体推出多个重点报道;组建文学创作团队撰写长篇报告文学《雄江铁魂》,制作纪实宣传片,编辑制作系列视频,取得了良好反响。
  截至目前,沈阳局集团公司党委共开展纪念活动131场(次),超15万名干部职工参与。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