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监测防护抓好秋冬季疫情防控

发布时间:2020-10-17 【字体:

  秋冬季是呼吸道疾病高发季节,疫情防控风险不容忽视。铁路部门不断强化监测预警和站车防护,完善重点处所、重点环节防控措施,毫不松懈做好秋冬季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未雨绸缪做好疫情监测预警。各铁路局集团公司落实主体责任,继续开展进出站旅客体温监测工作,对列车运行途中咳嗽、身体不适等重点旅客进行体温监测,发现体温超过37.3摄氏度的旅客,及时移交地方防控部门排查;加强职工健康管理,坚持秋冬季体温监测制度,强化调度、乘务、冷链食品承运等岗位人员的健康监测;按照国家和地方政府防控要求,督促落实铁路承运冷链食品的存储、运输设施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检测工作。
  毫不松懈加强站车防护。10月以来,在中秋、国庆双节带动下,客流回升明显,铁路部门积极完善站车日常消毒制度,加强卫生间、门把手、按钮等公共部位消毒工作,加强通风换气,保持环境干净整洁;加强口岸疫情防控,实施出入境人员全链条闭环管理,落实卫生检疫、封闭管理、货车甩挂、分段运输等防疫要求,做好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检测等工作,保障跨境货运安全畅通。
  提前谋划做好防控准备。针对秋冬季疫情防控特点,各铁路局集团公司预选行车关键岗位的技术骨干和基本力量进行布置和调配;提前制订重点人员集中管理应急方案,落实集中管理场所,做好后勤保障准备;对乘务人员异地出退乘落实车站到公寓专用通道和公寓专用床位,全力确保职工和旅客安全健康。
  针对秋冬季开行的旅游专列,铁路部门不断细化疫情防控工作方案,中国铁路成都、哈尔滨、沈阳等局集团有限公司在旅游专列上配备口罩、消毒湿巾、防护手套,并配备专业随队医生,定期对旅客进行体温监测。一些旅游专列上还设有专门的隔离区和疫情防控应急小组,确保旅客安全、安心游玩。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