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车一响,山货进城游客入乡

发布时间:2020-10-17 【字体:

  巍峨的长白山雄踞吉林省东南部,因其主峰多白色浮石和积雪而得名,蕴含着“长相守、到白首”的美好寓意。多年来,长白山的绮丽风光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游玩。
  不仅是这座山,穿行在山间的公益性“慢火车”也一直守着山里的乡亲们。
  通化至集安4347/4348次公益性“慢火车”历史悠久,因出行方便、票价低廉,成为沿线山民走亲访友、工作上学、买卖货物的首选。到了大雪封山的深冬,这趟车更是山民们出行的唯一选择。
  几十年来,依靠这趟车,山民们带货出山,腰包逐渐鼓了起来。列车停靠的果松站、集安站附近有集市,每逢农历初一、十五,石湖、老岭的山民都会乘坐这趟车去赶集。
  “从集安到通化,坐火车票价只要8.5元,方便实惠!”家住集安市麻线乡的村民王大哥说,“我经常采些山菜、菌类去卖,野生猴头菇一斤40元,特别畅销。”
  乘坐这趟车的除了沿线百姓,还有源源不断的游客。集安山高水美、矿产资源丰富,拥有9处文物古迹。周边的五女峰国家森林公园、五花山、鸭绿江水利风景区也是一些艺术院校的创作基地。
  眼下正是长白山旅游高峰期。漫山遍野的红叶把大山装点得格外壮美,“慢火车”穿行于林海之中,引来众多游客赏美景、品美食。为游客提供吃喝玩乐一条龙服务,成了当地村民发家致富的新路径。
  集安市旅游局副局长王芳向记者介绍:“集安市正在发展全域旅游,‘慢火车’的开行对集安旅游业发展的带动作用十分明显。”
  这趟车途经的老岭山区不仅有秀丽风光,而且有悠久的人文景观和历史遗迹。家住通化市的王女士是一名小学老师,经常乘坐这趟车欣赏风景、了解历史。不久前,她特意坐车拍摄了老岭隧道的照片,为学生上了一堂图文并茂的“红色教育课”。
  “每到周末,石湖都会上来六七十个学生。他们都是坐车去通化上学的。”列车长李军说。他总是早早将水烧好,送到孩子们的座位上。
  一路温暖,一路真情。几十年来,这趟车让更多的城里人走进山村欣赏青山绿水,也让一代代山民走出大山,奔向充满希望的明天。
  小档案
  通化至集安4347/4348次列车运行于梅集线,全程运行115公里,共有5节硬座车、1节行李车,最低票价1元;每天7时33分从通化站出发,10时17分到达集安站,11时02分从集安站发车,13时46分到达通化站。这趟列车是通化至集安唯一一趟火车,带动了沿线果松、石湖、西阳岔等地的贫困百姓脱贫致富,助力了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列车运行线路:通化站、东通化站、水洞站、鸭园站、铁厂站、果松站、石湖乘降所、老岭乘降所、黄柏站、西阳岔乘降所、阳岔站、集安站。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