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过数字看国境站跨境电商发展

发布时间:2020-07-30 【字体:

  在中国西北角,两个铁路国境站闻名遐迩,一个是霍尔果斯国境站,一个是阿拉山口国境站,它们都隶属于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
  从边陲小站到现代化国境站,一列列中欧班列经过这两个国境站出境开往欧洲各国。从新疆乌鲁木齐开往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和第二大城市阿拉木图的国际旅客列车也经过这两个国境站出境。如今,这两个国境站客货运输发达,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中欧班列开行数量增加,跨境电商包裹运量增长。据乌鲁木齐海关提供的数据显示:2020年1月21日,阿拉山口口岸率先开办出口跨境电商零售业务,至4月11日,跨境电商包裹突破100万件;至5月19日,跨境电商包裹激增至1000万件;至6月30日,跨境电商包裹突破2000万件。
  如今,在阿拉山口综合保税区,出口跨境电商零售业务呈现快速增长趋势。中欧班列奔驰在铁路国际联运黄金大通道上,越来越多的跨境电商包裹搭乘中欧班列经阿拉山口国境站出境到达欧洲各国,服务“一带一路”沿线各国人民。
  阿拉山口跨境电商业务何以快速发展?
  目前,“一带一路”建设得到世界各国广泛认可和支持。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发挥铁路在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中的骨干作用,全力开好中欧班列,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为国家发展贡献力量。
  阿拉山口地处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兰新铁路西段在这里和哈萨克斯坦铁路接轨,位于铁路国际联运黄金大通道的重要位置。中欧班列具有开行数量多、运量大、能耗低、开行线路多、运行效率高、运行成本低、货源品种丰富等优势,可经由阿拉山口开往欧洲各国。
  阿拉山口国境站自1990年建站至今已经30年,现有准轨场2个、宽轨场1个,到发线26条、调车线40条,装卸作业线21条、专用线9条;车站年过货能力约2700万吨,年换装能力约2000万吨,换装能力强,编组站运输能力强。
  毗邻阿拉山口国境站的阿拉山口市基础设施完善,拥有国家级阿拉山口综合保税区。近几年,随着铁路快速发展,阿拉山口市经济发展增速显著。阿拉山口市发挥政策、区位优势,升级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优化产业布局,实现保税进出口加工产业集聚。阿拉山口综合保税区现在已建成数十条铁路专用线以及数十万平方米的标准化厂房和仓储设施、露天堆场、国际邮件交换站、跨境电商监管中心,具有铁路组织、国际物流、保税物流等功能,物流范围覆盖全国。目前,阿拉山口综合保税区已有阿里巴巴等知名电商企业落地,这些为开展跨境电商业务奠定了良好基础。
  经由铁路国际联运黄金大通道,从中国各地发运的跨境电商货物经阿拉山口国境站出境运送到欧洲只要10天至15天,相比海运时间缩短了一半以上,而运价只有空运的20%左右,节省了时间、降低了成本,深受用户欢迎。因此,在阿拉山口开展跨境电商业务优势显著。
  为适应新形势,更好地满足国内外企业和个人跨境电商业务发展需求,今年1月21日,阿拉山口综合保税区首次开办跨境电商零售出口业务,主要出口玩具、家具、服饰等。货物通过铁路发往比利时、德国等国家,再转当地邮政或快递进行配送。目前,阿拉山口国境站开行的中欧班列线路有12条。
  为助推跨境电商业务发展,阿拉山口市不断创新阿拉山口跨境电商班列提前报关等工作,优化口岸综合通关环境,提高信息化水平,搭建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平台。阿拉山口海关主动改革优化跨境电商通关模式,实施“清单验放、汇总申报”模式,为口岸跨境电商业务开通快速通道,依托铁路运输和集装箱多式联运物流通道,让跨境电商产业发展充满活力。
  7月21日20时,随着风笛长鸣,载着通信设备、笔记本电脑和防疫物资的2003次中欧班列经阿拉山口国境站出境,一路向西开往波兰马拉舍维奇。
  今年以来,乌鲁木齐局集团公司克服疫情不利影响,在全力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聚焦“五个确保、五个见实效”目标任务,大力推进货运增运增收工作,加强货运组织,畅通物流供应链,努力开好中欧班列,助力企业有序复工复产,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作出积极贡献。
  跨境电商业务的快速发展,离不开阿拉山口口岸各单位的密切协作,铁路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促使跨境电商产业发展有了质的提升。
  “全力以赴开好中欧班列是铁路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服务国家发展战略、推进铁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实践。”阿拉山口国境站货装车间副主任高强说,“车站对中欧班列采取优先编组、优先挂运、优先发车、优化运输组织等措施,加强与海关、边检部门和哈萨克斯坦铁路部门的沟通协调,实施24小时通关制度,加快了中欧班列通关效率。3月以来,阿拉山口国境站进出口班列数量进一步增长,其中日均出境中欧班列达到14列,比去年同期大幅增长。”
  近年来,乌鲁木齐局集团公司坚持高质量发展理念,积极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不断改造基础设施,加大国境站扩能改造力度,优化运输组织,确保阿拉山口国境站在运量不断增加的同时,让更多跨境电商包裹搭乘中欧班列前往欧洲。
  跨境电商作为“互联网+外贸”的贸易新模式,为外贸转型升级提供了新动能,铁路货运彰显责任担当。据乌鲁木齐海关提供的最新数字显示:截至7月23日,阿拉山口口岸今年累计运输跨境电商包裹2300多万件,货值12.6亿元人民币,增速位居全国口岸前列。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