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沪高铁开通运营九周年掠影

发布时间:2020-06-30 【字体:

晨光中,乘务员列队登上复兴号列车准备出乘。周围 摄
 
天津客运段列车长与旅客畅谈京沪高铁运营9年来的变化与感受。杨宝森 摄
 
一列复兴号动车组列车从上海虹桥站驶出。蒋辰奇 摄
 
一列复兴号动车组列车驶出北京南站。刘家豪 摄
 
  2011年6月30日,全长1318公里、纵贯七省市的京沪高铁开通运营,是当时世界上一次建成里程最长、技术标准最高的高速铁路,创造了领先世界的中国标准、中国速度,成为中国乃至世界高铁建设运营的典范,产生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世界高铁看中国,中国高铁看京沪。9年来,京沪高铁以优秀的品牌形象、明显的区位优势、一流的技术标准、领先的运输效率、优良的服务品质,赢得了社会各界的一致认可和好评。
  京沪高铁建设以来,特别是开通运营后,沿线生态和人文环境日益改善,经济发展驶入快车道。从北向南,24座车站周边一个个高新区已具规模、一家家企业朝气蓬勃、一座座高楼拔地而起。京沪高铁就像一条丝带,将“环渤海”和“长三角”两大经济圈以及沿线一颗颗“珍珠”串联起来,加速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的流动,进而形成了一条活力十足、前景广阔的经济增长带。
  9年来,作为中国亮丽名片上浓墨重彩的一笔,京沪高铁在刷新速度、创造奇迹、打破纪录的同时,也见证着中华民族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京沪高铁,生日快乐!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