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就是命令 防控就是责任
铁路实施“最快调图” 紧急驰援确保畅通

发布时间:2020-02-05 【字体:

  面对严峻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快速反应,高效调整了疫情期间涉及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的机车和乘务交路。对此,相关铁路局集团公司机务段积极响应,广大机车乘务员主动请战、冲锋在前,接棒武汉局集团公司机车乘务员投身一线,以实际行动护航春运期间铁路运输安全畅通。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1月27日,国铁集团机辆部根据疫情迅速启动应急预案,连夜制订京广高铁、合武高铁、贵广高铁以及京广铁路、京九铁路、横麻铁路、焦柳铁路等线共195对客车机务担当调整方案,涉及9个铁路局集团公司。1月29日,国铁集团机辆部下发关于临时调整京广高铁等部分客车机务担当有关事项的通知。
  接到通知,中国铁路北京、郑州、上海、南昌、广州、南宁、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等相关机务段闻令而动、积极响应,迅速形成广大党员机车乘务员和干部主动请缨、群众职工踊跃报名的强大合力。一封封请战书上,“我是党员我先上”“不计得失、不计报酬”“在危难时刻决不退缩”“奔赴第一线”等高频词句展现了机务人的担当。
  按照调整方案,自1月31日起,郑州机务段接替原由武汉局集团公司担当的G276277次列车等24对动车组的乘务工作。郑州机务段党委发出《致全体高铁司机的一封信》,号召大家在非常时期率先垂范、勇挑重担。短短一天时间,该段就有157名党员向动车运用党总支提交了请战书,主动要求承担乘务任务。上海机务段发出倡议后,先后有136名高铁司机自愿放弃休班主动报名,有的直截了当回复两个字——“报名”。调图后,合肥机务段担当合肥(南)至长沙南4对动车组的乘务交路,该段党员职工赵琪在请战书中写道:“只要能缓解疫情,哪怕再危险、再困难,我也要义无反顾冲锋在前。”柳州机务段成立“援汉动车组司机党员突击队”的通知发出还不到2个小时,就有90多名动车组司机报名请战。
  经过优中选优,一批政治过硬、业务精湛的机车乘务员迅速到位。1月30日,各支援机务段由负责同志和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带队参加拉通试验,组织大家熟悉线路、站场,开展专题培训和安全风险研判,添乘调整后的首趟列车,圆满完成了郑州东至武汉至长沙南、南昌西至武汉至郑州东、合肥南至武汉至长沙南间的动车组拉通试验。为最大限度减少乘务员在待乘室交叉感染的风险,各支援机务段严格落实各项乘务作业纪律和疫情防控措施,及时制作新增乘务交路操纵提示卡和作业指导书,对职工个人安全防护用品的使用进行认真检查,逐一测量体温,尤其是重点加强客车司机的管理。
  “我们接过武汉兄弟的班,就得让他们放心,让旅客放心!”2月1日,南昌局集团公司驰援武汉的动车组司机陈伟和吴正磊圆满完成G488次列车南昌西至郑州东的值乘任务,他们朴实的话语道出了各支援机务段乘务员的共同心声。“众志成城,我相信阴霾终将过去,迎接我们的必将是春暖花开!”陈伟在自己的司机手账上写下了当日的支援日记。
  自1月31日调图方案正式实施以来,铁路运输保持安全平稳有序。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