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职工“贴心人”
——济南局集团公司工会巩固主题教育成果维护职工切身利益纪实

发布时间:2019-11-07 【字体: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工会坚持“树牢宗旨意识、竭诚服务职工”理念,围绕职工关心的热点问题,强化现场调研,狠抓整改落实。截至目前,他们共立项解决问题22个,进一步巩固主题教育成果,更好地维护职工的切身利益。  
  补强短板  
  进一步提升职工生活品质  
  为顺应职工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济南局集团公司工会将改善职工生活条件作为深入推进“三线”建设、提升职工生活品质的重点举措,纳入重点调研课题,开展立项攻关,找准问题根源。  
  特别是针对铁路支线和偏远站区欠账多、职工生产生活条件相对薄弱的实际情况,他们广泛听取职工意见建议,问计问需于职工,拨付专项资金开展补强建设。聚焦鲁南高铁开通运营重点任务,按照生活条件同步达标的总体要求,他们逐点开展实地调研,制订补强建设方案,夯实职工生产生活基础保障。截至目前,他们共投入资金655万元,重点做好职工生产生活设施补强工作,使职工生活难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精准帮扶  
  让困难职工得到及时救助  
  济南局集团公司工会结合当前困难职工建档条件不符合现实发展要求的实际,对积分型困难职工建档条件进行修订完善,并针对职工亲属患恶性肿瘤救助范围小的实际,在提升补助额度的基础上,进一步调整救助范围、优化救助政策,扩大惠及面,尽最大努力减轻职工家庭医疗负担,重点解决因病致困等问题。  
  他们将“金秋助学”活动纳入主题教育具体实践内容,拓宽助学渠道,提升助学效能,今年共资助职工子女347人、发放救助金119万元。  
  今年8月份,台风“利奇马”袭击山东,济南局集团公司部分职工家庭受灾。该局集团公司工会组织全面排查,第一时间掌握受灾情况,实施多部门联动,对67户受灾职工家庭进行慰问,并送上生活用品和慰问金,解了受灾职工的燃眉之急。  
  与此同时,济南局集团公司工会相继开展端午节、中秋节慰问以及百日会战、鲁南高铁联调联试等多项专项慰问活动,共投入资金2100余万元,传递组织关爱、凝聚工作合力。  
  另外,济南局集团公司工会还加大“互联网+工会”平台运用力度,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职工少跑腿”;依托“济铁惠员e家”手机APP,开发“职工临时困难补助”网上办理系统,解决了以往因管辖线路长、流程多、手续麻烦、管理人员来回送材料不便而造成补助办理不及时等问题。  
  精心呵护  
  为职工身心健康保驾护航  
  济南局集团公司工会始终把维护职工健康权益放在重要位置,紧贴职工需求,持续加大健康屋建设力度。今年以来,他们共新建职工健康屋31处、健康角63个。  
  按照暑期易发病症防治原则,济南局集团公司工会举办暑期健康知识答题竞赛,普及健康知识,减少疾病伤害,并下拨190余万元更新补充职工保健药箱药品。  
  针对偏远站区职工就医不便的问题,济南局集团公司工会联合相关部门邀请大型医院专家组成健康巡诊小分队,深入济青高铁、青连铁路、鲁南高铁等沿线站区,开展“暑期送健康到一线”巡诊活动。  
  针对部分机车驾驶员心理压力大等情况,该局集团公司工会发挥百名职工兼职心理咨询师作用,广泛开展心理疏导服务;开展多渠道身心检测系统研究等课题攻关活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此外,他们还扎实推进十大志愿服务行动,已建立志愿服务队伍1329支,基本形成覆盖全局辖区、功能完备的志愿服务体系,把工会组织真正建成职工看得见、找得到、信得过、靠得住的“职工之家”,让广大职工时刻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