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通口岸运输通道 服务中俄经贸发展
哈尔滨局集团公司加强对俄互联互通铁路设施建设,做好跨境运输组织,持续提升中欧班列开行品质

发布时间:2023-06-04 【字体:

  孟夏之日,万物并秀。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提升口岸过货能力和进出口货物运输组织效率的专项整治,正在满洲里、绥芬河等铁路口岸如火如荼展开。截至5月31日,满洲里站今年已完成进出口货物821.2万吨、同比增长46.2%,日均办理进出口货物列车20.2列、同比增长28.7%。5月21日满洲里站开行进出口货物列车26列,6月1日绥芬河站开行进出口货物列车15列,均创单日历史新高。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哈尔滨局集团公司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论述和对铁路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工作会议部署要求,立足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主动服务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强对俄互联互通铁路设施建设,做好跨境运输组织,持续提升中欧班列开行品质,全力服务中俄经贸发展。
  带着领悟、带着思考、带着问题深入现场调研,哈尔滨局集团公司党委主要领导带队先后深入满洲里、绥芬河、同江北铁路口岸,把开展提升口岸过货能力和进出口货物运输组织效率专项整治作为主题教育检视整改的重要内容,调研解决堵点问题。
  满洲里站作为中俄边境最大的陆路口岸站,近年来进出口运输增量明显。其中,煤炭、木材、化肥、铁精矿等重点物资经这里进口换装后发往全国各地,对于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稳定产业链供应链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哈尔滨局集团公司党委主要领导通过现场踏查、座谈交流等方式,详细了解、广泛征求了满洲里站提高运输效率和装卸效率、站区一体化以及一线生产生活方面的意见建议,现场看、亲耳听,提出了“安全、畅通、上量”的要求,明确了口岸站无条件敞口接车目标。
  通过梳理前期规划成果、现场踏查、征求管内口岸站及俄罗斯铁路部门意见、研判口岸运输形势及未来运量预测,哈尔滨局集团公司形成了《关于口岸能力提升的调研报告》,围绕调研中发现的问题,逐一制订解决方案;针对满洲里站接入战略性物资等大宗货物增量目标,制定针对性措施,今年以来实现进口煤炭220.1万吨,同比增长169.3%;进口金属矿石195.3万吨,同比增长69.4%。该局集团公司组织外事部门同步发力,强化涉外沟通协调联络,年初以来共组织专题涉外工作会谈7次,拍发国际电报64封;联合俄铁后贝加尔铁路局成立涉外协调专班,全天24小时保持不间断联系,及时协调解决存在问题;指导口岸站盯控中欧班列口岸交接,指派专人现场24小时协助外贸客户办理通关业务。
  为保障口岸大通道运输安全畅通,哈尔滨局集团公司大力推动海关查验作业与铁路换装作业有机融合,减少人工侵入查验方式,持续压缩通关时间,努力实现换装与报关同步进行,不断提升口岸疏运效能;依托“智能卡口”“单一窗口”等智慧口岸建设,完善口岸公共信息平台配套设施,便利联检联运部门、企业实时掌握通关信息,推进海关、边检跨部门一次性联合检查和一站式作业;扩大通关无纸化申报范围,简化通关手续,进一步提高通关效率,降低通关成本。
  以学促干,注重成果转化。哈尔滨局集团公司积极将主题教育学习成果转化为“优环境、提能级、保通关、促发展”的实际行动,主动与口岸各联检联运部门“同题共答”,用足列车编组和口岸站交接能力,持续优化运输组织和通关流程,不断提高换运效率,实现中欧班列扩编增吨。截至5月31日,绥芬河站今年已完成进口运量351.2万吨、出口运量6.5万吨,同比分别增长2.3%、20.1%;同江北站今年已完成进口运量95.9万吨,释放了新开通铁路口岸的效能。
  据悉,哈尔滨局集团公司聚焦服务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合理规划布局口岸基础设施,持续实施“通道能力补强工程”,不断提升铁路口岸现代化、专业化、智能化、信息化水平,全力打造综合枢纽口岸,为服务构建向北开放新高地提供有力运输保障。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