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推进鉴定整修 夯实机辆设备基础

发布时间:2023-05-28 【字体:

  日前,2023年机车春季鉴定整修工作全面完成。全路共鉴定机车(含动力集中型动车组动力车)19652台,发现整治重点活件22475件,通过春鉴整修,有力提升了机车基础质量。
  铁路部门扎实推进鉴定整修工作,加强组织领导,认真制订工作方案,严格整治和鉴定验收流程。各铁路局集团公司明确春鉴整修关键项点,加强季节性故障整修,加强对关键部件的整修,加强源头质量整治,积极开展机车文明化创建工作。机辆系统严格春鉴后机破的分析追责,要求机车春鉴后至机车下一个修程前凡机车发生机破,在机破原因分析时要检查春鉴作业范围是否覆盖、作业标准是否明确、现场落实是否到位。
  各铁路局集团公司充分利用电子化、数字化手段,实现高效处置、精准检测。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机务部开发“机车检修信息管理系统”,增加了“春鉴整修管理”功能,指导各机务段提前录入鉴定整修计划和重点整修范围,简化了各种数据的上报过程,在提高工作效率的同时,增强了数据的可追溯性。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江岸、怀化机务段建立数据下载分析卡控机制,充分发挥机车数据整备优势,找出质量问题共性点、关键点,制定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
  在做好春季机车鉴定整修的同时,铁路部门认真开展动客车春季整修,高效完成进京、进沪、进穗“三进”旅客列车春季整修质量抽查工作,共鉴定“三进”客车1204辆。各单位结合发现的问题,对整修后的动客车质量状态做好全面鉴定,及时对整修不到位的车辆进行补强,夯实机辆设备基础。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