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老铁路全线累计发送货物突破2000万吨

发布时间:2023-05-20 【字体:

  中老铁路通车以来,在中国和东盟间构建起一条便捷的国际物流大通道,大幅压缩了运输时间和物流成本,实现货物运量稳步增长。截至5月16日,全线累计发送货物突破2000万吨,其中跨境货物运量超400万吨、货值达177亿元。今年1月至4月,中老铁路发送货物669万吨,同比增加408万吨、增长156%。
  开通运营以来,中老铁路发送的货物品类越来越丰富,已从初期的10余种拓展到2000余种。铁路部门加强货物运输组织,提升运输能力和效率,积极探索“中老铁路+中欧班列”“中老铁路+西部陆海新通道班列”等国际运输新模式,扩大中老铁路辐射效应,为保障沿线国家和地区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提供了有力支撑。
  万象南站换装场建成后,中老泰铁路实现互联互通。连日来,从泰国米轨铁路运输到老挝的水果冷链集装箱在万象南站完成换装准轨作业后,源源不断通过中老铁路“澜湄快线”国际货运列车进入中国,发往昆明、成都、广州等各大城市。
  2022年12月,云南磨憨铁路口岸进境水果指定监管场地建成投用,中老铁路正式具备入境水果全铁路运输能力,越来越多的东南亚热带水果得以搭乘中老铁路“澜湄快线”国际货运列车抵达昆明。针对进口水果保鲜期短、运输时限要求高的特点,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强化运力保障,在确保冷链水果优质、高效、快速发运的同时,促进了货运上量。
  针对中老铁路通车初期,进出口货物办理通关业务时间长、手续多的情况,铁路部门会同海关等部门持续优化通关手续办理,并实现了铁路、海关、企业各方数据共享,大幅提高了通关效率、降低了物流成本,受到客户青睐。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