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实”的作风书写高质量发展答卷
今年以来,武汉局集团公司安全持续向好,客运恢复形势喜人,保通保畅工作深入开展,运输收入大幅增长

发布时间:2023-05-14 【字体:

  5月12日5时57分,装载着汽车零配件、日用品等货物的X8015次中欧班列(武汉)从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汉西车务段吴家山站开出。这是该站今年开出的第95趟中欧班列,较去年同期增长27.4%。
  武汉局集团公司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要求,聚焦推动铁路高质量发展、率先实现铁路现代化,勇当服务和支撑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火车头”,创新实干,当好先锋,扎实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截至5月11日,该局集团公司今年实现运输收入124.5亿元,同比增长66.2%;换算周转量达942.3亿吨公里,同比增长27.7%。
  通过深化安全基础建设三年行动,武汉局集团公司分解细化任务清单45项、制度清单63项,全面夯实安全管理基础。今年以来,他们以扎实开展“转作风、防松懈、保稳定、迎两会”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及包保检查和“零点行动”夜查为抓手,有序推进68处防洪预抢工程,深化防火、油气管线、危险货物等专项检查整治,不断加大路外安全环境整治力度,持续巩固安全管理局面。
  武汉局集团公司坚持贴近盈亏平衡点开车,精准实施“一日一图”,优先满足管内、周末和旅游出行需求,加大推广热门方向旅游产品力度。通过建立客运高峰期常态化工作机制,他们不断深化汉十高铁运营示范线建设,提前谋划假期运输方案,研究“武鄂黄黄”都市圈城际铁路公交化,推动客运供给能力和质量“双提升”。
  今年以来,武汉局集团公司精心组织旅客运输,最大限度满足旅客出行需求,全力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截至5月11日,累计发送旅客5898.23万人次。“五一”假期,该局集团公司累计发送旅客443.6万人次,较2019年同期增长11%;其中,4月29日发送旅客99.8万人次,创单日旅客发送量历史纪录。
  围绕服务国计民生,武汉局集团公司突出抓好电煤、粮食、化肥等重点物资运输,组织签订年度大宗物资运输协议,开展年度白货和进出口货源货流调研,打牢“一矿六港四区域”整体增量基础。他们大力发展集装箱运输,推进汽车配件入箱,提升铁路揽货能力;加强国际班列货源组织,提升中欧班列开行数量和质量,实现中老铁路国际货运列车和西部陆海新通道海铁联运班列常态化开行。同时,他们还不断完善货运营销辅助决策系统,推进货运管控平台试点,发挥好95306集中营销作用,提升铁路货运对外服务能力。
  截至5月11日,该局集团公司今年累计装车584073车,完成货物发送量3148万吨,累计开出和到达中欧班列379列,开行中老铁路国际货运列车15列、运输货物19305.7吨。
  今年以来,武汉局集团公司各部门加强协作,工作人员密切配合,通过精心调度、精细指挥,先后取得胡家营、郜营、孟庙等分界口交接车历史最好成绩,并通过创建4个全路红旗分界口和7个局集团公司级红旗分界口,示范带动全局集团公司分界口大进大出、高位交接,有效保障了路网畅通高效。
  与此同时,他们还不断优化运输组织,着力解决其他局集团公司移交保留车多、专特运多、机车机班紧张、空车不足等问题,全力畅通分界口运输。他们进一步优化列车编组质量,加强局集团公司间、台间、站间联系,减少保留车,用足打满分界口运输能力;按保留车类别和成因,分时段、车种、方向归类,及时对位、取送、挂运,通过精准对接需求、紧盯计划兑现、坚持敞口交接,为实现分界口大进大出、高位交接作出了积极贡献。
  截至5月11日,武汉局集团公司今年分界口日均接车576列、交车563列,同比分别增长5.8%、5.9%;日均运用车41556车,环比压缩3336车;周时完成1.47天,同比压缩0.04天;日均卸空车完成8370车;货物换算周转量同比增长6.7%。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