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铁集团党组召开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3-03-16 【字体:

  3月14日下午,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召开党组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国铁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刘振芳主持会议并强调,要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上来,认真对标对表党的二十大和全国两会各项决策部署,紧密结合铁路实际,充分发挥国家铁路、人民铁路的优势和作用,全力抓好各项重点任务落实落地,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贡献铁路力量。
  国铁集团总经理、党组副书记郭竹学,党组副书记钱铭,副总经理、党组成员李文新,总会计师、党组成员杨省世,驻国铁集团纪检监察组组长、党组成员姜文鹏,副总经理、党组成员徐建军(在川藏铁路公司),党组成员宋修德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今年全国两会是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关键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这次两会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国家意志和共同行动,为我们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这次两会选举和决定了新一届国家机构和全国政协领导人员,特别是习近平同志全票当选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这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期盼、时代的重托,必将极大鼓舞和激励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踔厉奋发新征程;这次两会突出重点领域持续深化机构改革,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改革进行到底的坚定决心和坚强意志;这次两会对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作出细化部署,为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要充分认识这次两会的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切实增强学习贯彻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会议强调,要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进一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带头做到“两个维护”。准确把握推进高质量发展“四个必须”的规律性认识,坚持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内在统一来把握发展、衡量发展、推动发展,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坚持以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促进质量变革,坚持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扎实推动铁路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准确把握“沉着冷静、保持定力,稳中求进、积极作为,团结一致、敢于斗争”的科学认识论和方法论,把战略的坚定性和策略的灵活性结合起来,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做好铁路各项工作。准确把握巩固提高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的战略部署,充分发挥铁路优势和作用,以国家利益、国家战略为上,为推进强国强军作出铁路应有贡献。准确把握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动员部署,坚守国家铁路、人民铁路的战略定位,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贡献铁路智慧和力量。
  会议指出,要认真落实《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部署,结合铁路实际抓好推进落实。认真贯彻着力扩大国内需求的部署要求,加快实施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确定的102项重大工程中的铁路项目,更好地助力扩内需、稳增长,切实发挥铁路投资的有效带动作用。认真贯彻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部署要求,加快构建铁路“六个现代化体系”,强化国铁集团创新主体和领军企业作用,加快实现铁路科技自立自强,不断开发新的铁路运输服务产品,积极适应和引领市场需求,推动铁路产业体系升级发展,努力在建设高效顺畅的物流体系中发挥骨干作用。认真贯彻“两个毫不动摇”的部署要求,完善中国特色国铁企业现代公司治理体系,全面提升国铁企业经营质量和管理水平。认真贯彻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稳定粮食生产和推进乡村振兴、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的部署要求,增强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积极服务国家战略,在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担当作为。认真贯彻保障基本民生和发展社会事业的部署要求,关心关爱好铁路职工、服务保障好人民群众的利益。
  会议强调,要担当尽责、狠抓落实,推动各项重点工作全面展开、稳步推进。各部门各单位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铁路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通起来,结合自身工作,全面抓好贯彻落实。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转变作风,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找准问题、摸清原因、形成对策,确保圆满完成年初国铁集团工作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国铁集团董事(外部)、铁路总工会主席,总工程师、安全总监,驻国铁集团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机关有关部门、附属直属机构主要负责同志参会。
附件:
回到顶部